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光大烏龍指”股民索賠上交所、中金所案一審宣判

黃安琪
2016年12月30日07:1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光大烏龍指”股民索賠上交所、中金所案一審宣判

  上海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於29日對郭某與光大証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証券交易所、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期貨內幕交易責任糾紛一案公開宣判。法院一審判決光大証券公司賠償郭某11280元,駁回郭某要求上交所、中金所承擔賠償責任的訴訟請求。

  2013年8月16日11時05分,光大証券公司在進行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簡稱ETF)申贖套利交易時,因程序錯誤,其所使用的策略交易系統以234億元的巨量資金申購股票,實際成交72.7億元。當天下午開市后,光大証券公司在未披露的情況下賣空股指期貨、賣出ETF對沖風險。同年11月,証監會對光大証券公司做出行政處罰決定,認定其相關行為構成內幕交易,作出沒收及罰款5.2億元等處罰。

  事件發生后,股民郭某認為,光大証券公司上述行為導致當日股指期貨市場漲跌幅異常波動,應對其同日進行的股指期貨交易損失承擔侵權損害賠償責任。上交所、中金所在明知光大証券公司出現異常交易及內幕交易的情況下,未及時發布提示性或警示性公告,未適當履行監管職責且有誤導之嫌,應與光大証券公司共同承擔賠償責任。

  上海市一中院經審理認為,証監會的行政處罰及相關行政訴訟生效判決,可以作為定案依據,光大証券公司相關行為構成內幕交易。郭某在內幕交易時間段進行IF1309交易且其主要交易方向與光大証券公司內幕交易方向相反,推定存在因果關系,相關交易損失應由光大証券公司承擔。上交所、中金所作為証券、期貨交易市場的自律管理組織,在行使其監管職權過程中不應因其自主決定的監管行為而承擔民事法律責任,遂作出以上判決。

(責編:楊虞波羅、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