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山西翼城春節期間提倡少放炮,少喝酒

全民大聯歡 年味別樣濃(移風易俗氣象新)

本報記者  李  翔
2017年01月30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的除夕夜‘安靜’多了,空氣質量也好多了。”山西臨汾市翼城縣裡砦鎮吉壁村支書解昌對記者說,以往過年幾乎家家戶戶都買很多鞭炮,你買500塊,我買1000塊,你家5000響,我家1萬響,相互攀比又毫無意義。今年好了,縣裡提倡少放鞭炮,晚上此起彼伏的爆竹聲就少多了。

  進入2017年,山西臨汾市二氧化硫持續處於高濃度水平,引發廣泛關注,當地政府立即制定了管控措施。為了減少空氣污染,翼城縣今年春節發出了少放、不放鞭炮的倡議書,並要求黨員干部帶頭做表率。翼城縣委書記楊春權說:“禁放不做一刀切,通過政府引導、黨員示范、加大宣傳等柔性的管理方法,推動少放甚至不放鞭炮成為居民的自覺行為。”

  在紫竹苑小區門口,春節少放炮的倡議書非常醒目:業主不自行購買鞭炮,除夕夜12時,由物業公司在小區前后兩個門口,各放一挂萬響的鞭炮。

  “平時大家見面少,除夕晚上都在門口集中看放鞭炮,很有過年氣氛,而且我還認識了好幾個鄰居呢。”一位小區居民告訴記者。

  據翼城縣日用雜品公司經理侯高紅介紹,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公司的鞭炮出貨量減少了1/3,倉庫裡積壓了不少存貨。“據我觀察,我們小區今年燃放量比去年少了差不多一半。”

  鞭炮少了,年味會變淡嗎?大年初一,記者一早來到了吉壁村,這裡沒有處處放鞭炮的場景,取而代之的是一場別開生面的“全民大聯歡”文藝匯演。吉壁村約1300人,有100多男女老少登台表演了14個節目,台下搬凳子、抬桌子、端茶倒水、自發維持秩序的“義工”更多,幾乎家家出演員,人人看演出。

  “我們村以前是有名的‘酗酒村’,成年男性幾乎人人喝酒,酒后鬧事屢見不鮮,還曾喝死過人。鄰村的人都不想來走親戚,怕被灌醉。”解昌說,有了“全民大聯歡”后,以前閉門喝酒的人越來越喜歡走出家門參加娛樂活動。“表演和觀看節目的多了,喝酒打牌的少了,你說這變化大不大,這樣過年才有年味啊!”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30日 04 版)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