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走進新國企,見証美麗鄉村——

湖北宣恩:網來了路通了 優質茶葉走出深山

2021年06月18日13: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宣恩生態茶園一景。 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恩施6月18日電 (黃盛)從湖北恩施驅車近兩個小時,繞過多條曲折蜿蜒的盤山公路,便可到達有著“仙山貢水”之稱的宣恩縣。宣恩縣位於武陵山區腹地,群山逶迤,溝壑縱橫。這裡自清朝設縣治以來歷史文化悠久,自然風光旖旎,文化旅游資源、茶資源和水資源豐富。

近年來,伴隨著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宣恩縣所轄的鄉村覆蓋了4G網絡信號,建好了暢通的道路,發展起茶葉、電商等產業。

如今在初夏時節走進宣恩,看得到風景,聞得到茶香,聽得到田間地頭村民們的笑聲,感受得到百姓參與鄉村振興的精氣神兒。

種茶帶來產業新希望

“宣恩縣不僅海拔高,還有武陵山區腹地等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是種植茶葉的絕佳之地,茶產業也成為鄉村振興的希望。”中國鐵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鐵塔”)派駐宣恩縣的挂職副縣長長劉柏鬆介紹說,曾經因為后續的茶葉加工設備跟不上,再加上村民們缺乏銷售渠道,麻陽寨村面臨著“光種茶卻無人收”的窘境。

“過去,宣恩的很多村子都是山高人稀、交通不便。村民們自己種的茶葉不容易銷售、變現,甚至出現過村民投產種茶后又把茶田挖掉的現象。”宣恩一家茶葉廠商的負責人廖俊華捧著剛制作完畢的茶葉說,現在隨著中國鐵塔的注資幫扶,宣恩縣的麻陽寨村等村子建起了茶葉扶貧車間,讓企業直接收購茶葉,茶廠助力制茶,當地村民又重新燃起了種茶積極性。

走進廖俊華所說的麻陽寨村,青蔥的綠地與平整干淨的道路相互交織,傍山而建的茶葉扶貧車間彌漫著馥郁的茶香,不少村民們帶著喜悅,背著背簍,將剛採摘下來的新鮮茶葉送到這裡。

據了解,麻陽寨村內種茶村民人均基本有五畝左右茶田,按照一年一畝地可達5000元的收益計算,村內種茶村民一人的年均收入便可達到25000元左右。

同時,宣恩縣政府明確由常務副縣長牽頭負責進行“伍家台貢茶”品牌整合工作,以茶葉種植范圍、產業協會、商標管理為主導進行監管把控,推行《關於加快茶葉產業發展的決定》《整合財政金融政策推進產業扶貧的意見》等措施,推行“1+X”模式抱團發展茶產業。

優質茶葉“借網出山”

如今,每逢入夏,麻陽寨村等宣恩縣不少村鎮紛紛迎來“農忙熱”。在由荒山改造“重生”的茶園裡,村民們在中國鐵塔駐村“尖刀班”的帶動下變身茶農,為接下來的“借網出山”、電商帶貨做足准備。

近年來,打通山內外網絡信息渠道、進行電商帶貨,讓優質茶葉走出深山,成為茶農們的新動力。

但在過去,宣恩山脈起伏的地理環境,使得這裡的通信網絡等基礎設施發展落后。“打電話要選好位置,智能機和老人機都一個樣。”劉柏鬆說,加大網絡基礎設施建設雖然要克服山大人稀、絕壁懸崖眾多等地勢障礙,但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過程中,必須為之。

自2016年至今,宣恩縣累計投入通信扶貧資金6598.81萬元,新建及改造鐵塔815座。目前,宣恩縣4G網絡綜合覆蓋率達到97.14%,比2016年底提升了52.14個百分點,補齊了通信基礎設施短板。

宣恩創業者正在通過網絡直播介紹家鄉美食。 受訪者供圖

一塔架通山外,成就了信息互通的“空中橋梁”,也成為宣恩茶葉“借網出山”的基礎。廖俊華已經依托電商平台銷售茶葉,去年一年取得了700-800萬元的銷售額。“今年7月,我還計劃在直播平台開展直播銷售,培養當地本土的電商主播,增加電商賣茶的可持續性,讓優質茶走出深山,讓村民致富夢真正照進現實。”廖俊華說。

不僅麻陽寨村,更多宣恩百姓走上了電商帶動產業的致富之路。在宣恩縣消費扶貧基地夢巢小鎮,雞蛋、葛根粉、刻章等特色農產品和文化藝術產品,伴隨著直播平台的流量,探索著鄉村振興的秘訣。

茶產業鏈條舞動騰飛,受益的是茶農。”劉柏鬆說,宣恩已經構筑起以財政扶貧資金為引導、金融扶貧互助社為平台、金融機構為核心、茶葉市場主體為主導、貧困茶農廣泛參與的金融扶貧組織體系,全縣23家規模以上茶葉加工企業帶動發展茶葉專業合作社128家、家庭農場25家,帶動126個村8880戶貧困戶實現脫貧。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