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家有年味 喜氣盈門(年俗新觀察)

2017年01月30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蔡景珍展示自己的作品。
  圖②:滿族剪紙。
  圖③:選購挂飾。
  圖④:寫春聯。
  圖⑤圖⑥:廣州花市。
  圖①為本報記者祝大偉攝,圖⑤為黎旭陽攝,其余為資料圖片。

  掃描二維碼
  看更多內容

  滿族剪紙 意韻悠長

  本報記者 祝大偉

  “滿族剪紙粗獷豪放、似像非像。”蔡景珍說,其魅力在於更注重用圖案來表達意思、傳遞意境。

  今年68歲的蔡景珍,是吉林省琿春市楊泡滿族鄉楊木林子村村民,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滿族剪紙傳承人。

  從小生長在滿族鄉,蔡景珍就在家人和鄰居的影響下,喜歡上了剪紙。“最早,看大人剪‘嬤嬤人’(滿族崇拜的一種神),9歲的時候就跟著學。”蔡景珍說。

  說起滿族剪紙的起源,蔡景珍說,起初,作為游獵民族,勤儉持家的滿族婦女用樹葉、獸皮、魚皮等剪成不同的圖案來記事。“男人打了條魚,女人就用魚皮剪成魚的形狀,之后保存起來。到年終歲尾,女主人會看看一年下來總的收成。”隨著生活條件改善,有些滿族女人用獸皮、魚皮等剪成花樣,縫在衣服上做裝飾。漸漸地,剪紙變成生活中的裝飾。

  “如今,逢年過節貼窗花,裝飾了屋子,增添了紅彤彤的喜慶勁兒,還有祈福祝願的意思。”蔡景珍說,節日裡窗花把剪紙裝飾和達意的特點充分展示了出來。

  因為喜歡,蔡景珍走家串戶學習滿族剪紙。“剪紙來源於生活,在滿族老人那裡,會告訴你每個圖案在生活中都代表了啥意義。”剪紙也是一種文化符號。

  在蔡景珍看來,剪出流暢的線條不難﹔難的是剪出意思和意味來。“剪得快,可創作就得幾天。”蔡景珍拿出自己珍藏的作品——大挂錢,給記者講述起來。

  北方地區,過年有在門楣上貼挂錢的傳統,用來祈福。

  蔡景珍創作的一套“福”“壽”挂錢,長達1米。一張挂錢看似簡單,蔡景珍卻能將各種圖案巧妙搭配在一起,又各具形態。

  “用連成串的銅錢形成大挂錢的邊框。中間,蝙蝠和壽桃交錯圍成一圈,象征遍地福壽。”蔡景珍指著主題為“壽”的挂錢說,挂錢的上端,盤長(也叫吉祥結)纏繞著葫蘆和金達萊花,寓意福祿永恆。

  “滿族剪紙線條厚重,圖案不求形似,但一定要傳神,精神氣兒十足。”從學剪紙開始至今,蔡景珍隨身背的小包裡總是裝上兩把剪刀,走到哪兒剪到哪兒。如今,上了年紀,剪不動,還能講得動,蔡景珍已經義務在琿春市10多所學校、各個社區,為上千名學生和市民傳授剪紙技藝。

  “一教剪紙就在幸福中。”蔡景珍說,自己沒啥文化,沒學過美術,卻曾經給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全州村小學美術教師講授過剪紙課,蔡景珍把這當做最高的榮譽,“雖然受點累,但是能感受到認可”。

  “沒學過美術,也能剪好。隻要善於觀察生活,仔細描摹,就能剪出有韻味的作品。”講課中,蔡景珍總是鼓勵剪紙愛好者。

 

  家居換新裝 舒適又精神

  楊文明 竇 翔 王富迪

  過年的時候,很多家庭選擇為家居“換新裝”,帶來不同往昔的新鮮感。如何為家居進行新年“換裝”?怎樣“換裝”更顯年味兒?為此,記者採訪了雲南藝術學院環境藝術設計專業的韓曉強老師,為您提供新年家居布置指南。

  DIY裝飾 個性化

  貼春聯剪紙,挂紅燈籠這是中國春節的傳統習俗,當傳統搭配上DIY手工制作,個性年味兒就由此產生。

  “市民可以根據個人喜好進行裝飾,邀約全家一起動手制作DIY飾品。”韓曉強說,近兩年大家的傳統習慣和習俗都在發生改變,更強調個性化,DIY手工制作就是選擇之一。

  “市民可以手工制作燈籠、剪紙、中國結等,或者對其進行改造,讓這些裝飾品與家居裝修的整體風格搭配得更協調。”韓曉強認為全家一起動手制作新年裝飾品,既有傳統年味兒,又凸顯創意。“對於有小孩的家庭來說,帶有卡通的裝飾品會更受小朋友喜歡,父母和小朋友一起制作,也能增進感情。”韓曉強說。

  隨著現代新打印技術的創新,市民還可以依據自己的想法、創意來設計個性化的靠墊、窗帘、裝飾畫等,如將家庭照片印制到靠墊上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局部調整 新氣象

  在平日的生活中,市民朋友們因工作繁忙,串門時間比較少。到過年前夕,家庭聚會增多,對家居進行局部的調整,能給人帶來煥然一新之感。

  “對於像客廳餐廳這樣的公共空間,增加臨時桌椅是一個相對適宜的辦法,方便親朋好友的聚會交流。”韓曉強認為,過年期間市民可以適當改變下家具的擺放位置,利用現在市面上的多功能儲物櫃,盡量使整體空間開闊,又方便親戚朋友來訪。

  同時可以添置一些新家具,增加一些小裝飾,能給家居環境帶來不少新鮮感。比如更換顏色較清新的窗帘,可提升整個房間的亮度﹔更換沙發套和靠墊,能讓舊沙發有“新模樣”﹔在牆上挂一些創意的裝飾畫、牆貼等,可以增加家居的趣味性。需要注意的是,在新家具、新裝飾的選擇上,要與整體家居風格保持一致。

  另外家居的整體布置應可採用“平衡對稱法”,同時注意大小層次分明。可以先從擺飾、抱枕、桌巾、小挂飾等最容易上手的布置單品入手,再慢慢擴展到大型的家具陳設上面。

  如何選購彩燈

  除了購置春節必備的年貨外,不少市民選擇購買彩燈來裝扮家居,增添過年氣氛。

  市場上售賣的彩燈種類很多,比較受歡迎的是按照福字、吉祥圖案等制作的彩燈、LED串燈,以及電子蠟燭、電子燈籠等造型的燈具。

  雲南藝術學院環境藝術設計專業的韓曉強老師建議,彩燈雖喜慶,但造型不宜太夸張,數量也不宜太多,應與室內裝修風格相協調。若室內裝修風格偏現代,則可以選購一些創意性的彩燈,增添趣味性﹔若是古典風格,則可以選擇一些中國風的彩燈與之搭配。

  彩燈顏色花哨,最好與冷色調或單色家具搭配,既能凸彩燈的喜慶,又不會使整體家居顏色太過繁雜。

  彩燈懸挂的最佳位置是大門處,可以讓客人一進門就能感受濃郁的節日氣氛﹔同時也可以在客廳或餐廳挂吊燈或壁燈,懸挂位置應在人們視覺容易形成聚焦的地方,比如懸挂在客廳的中間,這樣彩燈的視覺效果會更容易凸現出來﹔若挂在臥室內,則要注意與其他家具的和諧搭配,不影響人的睡眠。

  購買彩燈時,要警惕產品在防觸電保護、耐熱、耐火和安全隔離控制裝置方面存在的安全隱患。不要購買 “三無” 產品,選擇正規品牌﹔選擇商家組裝產品或密封燈串產品時,應當選擇端口封好的燈串,不要遺漏安全部件﹔如果有控制裝置,應選擇具有隔離標記或安全特低電壓標記(SELV)的產品。

  “挂彩燈時一定要注意用電安全,使用前應仔細檢查一遍電線絕緣層是否有破損﹔盡量把彩燈擺放在小孩不易觸碰的地方,並將電線收納在隱蔽的地方,以防發生觸電事故。”韓曉強說。

  

  電子鞭炮 一樣熱鬧

  本報記者 徐 靖

  “中國人過春節就圖個熱鬧,無論一大家子人團圓在一起嘮家常,還是走親訪友吃飯拜年,一定要熱熱鬧鬧歡歡喜喜的﹔鞭炮能夠把春節氣氛推向高潮,而且春節放鞭炮有著驅邪避凶和辭舊迎新的寓意,我想這也是人們一直保持著這個傳統的重要原因。”朱道敏是合肥市包河區濱湖世紀社區的居民,如今,他已經開始使用電子鞭炮了。

  時至今日,傳統鞭炮帶來的問題在城市生活中也越來越嚴峻,燃放煙花爆竹引起了越來越多人的反感。

  “煙花爆竹造成大氣污染是眾所周知的。就拿我們小區來說,一有燃放煙花爆竹,就有大量群眾圍觀,容易造成交通堵塞,同時,火花四濺,很容易落到小區用戶陽台上,引起火災。炸傷小孩、老人的情況也時有發生。在小區裡噪聲污染更加嚴重。同時鞭炮渣子既污染小區環境,又容易阻塞下水道。”包河區濱湖世紀社區的安監員衛波說。

  朱道敏表示,雖然自己從小就放鞭炮,但是現在有了小孫女,為了她的安全考慮,不希望她去玩煙花爆竹,遇到燃放的場合,也基本不允許她靠近。

  現在,越來越多的地方已經禁止燃放煙花爆竹。2011年,合肥市正式施行地方性法規,規定在合肥市行政區域內限制燃放煙花爆竹,隻能在規定的時間、規定的區域,燃放規定品種的煙花爆竹。如今,衛波和他的同事正在社區努力推廣電子鞭炮,而且得到了越來越多居民的支持。

  “社區先后投入20余萬元,在社區內配置200串電子鞭炮。居民如果有燃放要求可以免費領取,燃放后歸還。同時,鼓勵社區居民自行購買。”衛波說。

  “電子鞭炮最大的優點就是安全,沒有安全隱患,孩子也喜歡。”濱湖世紀社區居民江娜說,“而且還環保、低碳,沒有污染,能夠重復使用,不使用的時候還能挂在家裡,是理想的裝飾品。”

  經過一段時間的推廣,目前,濱湖世紀社區已經基本杜絕了“凡有節日必有燃放煙花爆竹”的現象。

  “電子鞭炮現在肯定不是所有人都喜歡,甚至有相當一部分人都不知道,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大家會逐漸接受的。”衛波說,“目前看來電子鞭炮優點很多,還是很受歡迎的,尤其是有小孩子的家庭,大家都很樂意接受這種安全環保的產品,不過,購買或者領取電子鞭炮的渠道還是太少,在市場推廣方面還需要進一步完善。”

 

  廣東花市

  赴一場“花樣”約會

  本報記者 鄧 圩

  近日,廣東省旅游局在肇慶啟動“請到廣東過大年”系列活動,嶺南暖冬和祈福賞花是主打牌。

  “行花街,過大年”是廣東人每年不可或缺的“年夜菜”,“花開富貴”也是廣東人過年的“好意頭”。無論是“老廣”還是“新廣”,都能感受到花香彌漫在城市的每個角落。

  以廣州為代表的廣府迎春花市,無疑是冬日裡最值得期待的一場“花的約會”,大街小巷、天橋過道、廣場公園,處處花團錦簇,色彩斑斕,整個城市就是一個大花園。廣州的花市以每個行政區劃分,目前已經形成越秀、天河、荔灣、白雲等區的十一大花市,最聞名的是越秀區北京路步行街附近的西湖花市。各區的花市多以人流眾多的十字路口為中心,搭好彩色牌樓,辟出專門的區域,車行繞道,花販擺攤設點,花團錦簇,人們喜氣洋洋。

  花市上,廣府新年必備三種花處處可見。那就是金桔、桃花和水仙。金桔,因為粵語中“桔”和“吉”同音,買一盆放在家裡象征大吉大利﹔桃花,象征大展宏圖(桃),青年人則希望能行桃花運﹔水仙象征富貴吉祥。

  臘月開始,不僅花市,不少街區的人行道也擺滿了金燦燦的金桔,高的兩三米,矮的幼童也可以抬走,家家戶戶搬一盆金桔回家,仿佛才是過年了。桃花易謝,隻有到除夕前才擠擠挨挨擺放到花市和街頭。廣府花市的桃花幾乎就是一棵棵小桃樹,大街上,粉色的桃花擠出了半敞的車窗招搖過市也是一道風景。而水仙就方便多了,市民往往不等到花市開張,就買回一棵棵水仙等待除夕花開,而除夕花市賞花乘興而買回的,又將滿屋的水仙花香延續到了元宵節。

  逛廣府花市是很古老的年俗。據說明朝時,廣州珠江南岸三十三鄉的百姓多是以種花為生的花農,他們從珠江南岸到北岸賣花,從江邊碼頭過渡登岸,后人稱此地為“花陟頭”,就是花市的雛形。

  大規模除夕花市始於上世紀20年代,每年農歷臘月二十八開始至除夕深夜12時。今年這個時候延續到深夜2點。

  過去,花市結束,花農有把售不出去的花砸爛的習俗。但2000年開始這個民俗有了改變。那一年的花市,越秀區說服客商把賣不出去的花都買下送給老人院的孤寡老人,這一行動得到了眾多青年志願者的支持。此“護花活動”后來得到廣州其他花市的效仿,廣州花農沿襲了一兩百年的除夕夜過后摔花砸花的陋習戛然而止。

  ■小貼士

  不是所有花都適合買回家

  春節選花首選紅色,再配以其他色彩的花作陪襯,另外可選一些結紅果或黃果的植物。

  可選紅花有蝴蝶蘭、大花蕙蘭、仙客來、杜鵑、君子蘭、蘭花、迎春花、臘梅、梅花、蟹爪蘭、秋海棠、鳳梨、紅掌等。結紅果或黃果的植物有金桔、佛手、南天竹、火棘(紅果樹)、四季桔等。

  多肉植物成為花市新寵,還有多肉植物做成的微景觀頗具創意。

  很多家庭選花時還會特意多挑一些綠色盆栽,用來淨化空氣。綠蘿、吊蘭、滴水觀音、常春藤、蘆薈、虎尾蘭都很受歡迎。

  花市上各種鮮花爭奇斗艷,但有的是不容易養活、不適合買回家的。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有的盆栽看著很美,其實是剛移栽的無根花,買的時候要拿手稍用力提拉一下。

  ◆為了增加賣相,不少賣家會在葉片上噴上亮光劑,買回家后建議用濕毛巾把葉片清理一下。

  ◆為了搬動方便和省土,盆栽花盆的底部一般全放塑料泡沫,買回家換盆時,建議把盆底換成碎瓦片之類。

  ◆顏色鮮艷的仙人球看著乖巧可愛,實際上是注入化學藥劑染色的效果,買回家養不了多久就會爛根腐爛。

  本版制圖:李姿閱

  圖片來源:人民視覺

  資料整理:方瑩馨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30日 06 版)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