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河南欒川“一號文件”:宴請不超20桌隨禮最高100元

2017年01月30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年伊始,河南省欒川縣的“一號文件”格外引人注目:欒川縣委辦公室、縣政府辦公室1月6日聯合下發通知,在全縣開展“推動移風易俗、樹立文明鄉風”主題活動。

  “一號文件”提倡“婚事新辦、喜事廉辦、白事簡辦、小事不辦”,縣文明辦通過調研和廣泛征求意見,明確了紅白事參照標准:紅事宴請最多不超過20桌﹔本村鄉親隨禮一般控制在50元之內,最高不超過100元……

  “有了這個政策,我們社區的紅白理事會工作起來就更有底氣了。”欒川縣人大代表、欒川鄉樊營社區黨支部書記李廣振說,村子拆遷改造后去年回遷,按當地風俗,回遷要操辦一番,“住新房,立新規”,李廣振組建紅白理事會,請來德高望重的老支書慎永亮任會長。去年11月21日,紅白理事會章程開始執行,12月1日章程上牆。12月10日分房到戶,至今沒有一戶請客吃飯。

  南溝門村村支書孫文耀說起紅白理事會也來了精神,“過去是個事都要請客、出禮,全村500多戶人家、2000來口人,幾乎每天都有事,辛辛苦苦掙來的錢,一半以上用在了出禮上。”2009年,老孫與村中有威望的8位村民組建紅白理事會,規定婚事出禮最多不超過50元,老人過世不收禮、不待客,孩子滿月不大辦,禮金不超過30元﹔喬遷等一律不辦酒席。

  村裡有弟兄三個在城裡做生意,父親去世后想風風光光辦一場。“在村裡辦事必須按村裡的規矩來。”在紅白理事會的堅持下,三兄弟還是放棄了大操大辦的想法。

  欒川縣文明辦主任段秀玲告訴記者,為落實好“一號文件”,縣裡廣泛宣傳動員,要求各鄉鎮迅速指導督促本轄區各行政村(社區)成立紅白理事會,結合自身實際制定完善紅白理事會章程,將辦理紅白事等村風民俗內容作為《村規民約》《居民公約》的重要內容加以修訂完善,教育引導群眾積極參與進來。同時,要求廣大黨員特別是黨員干部要率先垂范,管好自己,影響他人,做社會新風的引領者。(龔金星 張 宇)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