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首部全國性國土規劃:確立了“三位一體”總體格局

2017年02月09日10:2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9日電 (記者 劉然)2月9日,國土資源部部長姜大明、副部長趙龍和國家發展改革委地區經濟司司長劉蘇社就《全國國土規劃綱要(2016-2030年)》(下簡稱《綱要》)有關情況進行解讀,並答記者問。

姜大明表示,《綱要》是我國首個全國性國土開發與保護的戰略性、綜合性、基礎性規劃,規劃范圍涵蓋我國全部陸域和海域國土(本次規劃暫未含港澳台地區),對涉及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整治的各類活動具有指導和管控作用,對相關國土空間專項規劃具有引領和協調作用。

國土是生態文明建設的空間載體和空間規劃的物質基礎。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國土空間開發利用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以相對緊缺的資源賦存支撐了長達30多年的高速增長。當前我國已經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經濟發展進入了新常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正在加快推進,國土開發和保護面臨著許多新情況、新矛盾和新挑戰,比如一些地方出現了國土空間開發失衡、環境污染嚴重、資源約束趨緊、生態系統退化等問題。

姜大明表示,《綱要》是我國首個全國性國土開發與保護的戰略性、綜合性、基礎性規劃,規劃范圍涵蓋我國全部陸域和海域國土(本次規劃暫未含港澳台地區),對涉及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整治的各類活動具有指導和管控作用,對相關國土空間專項規劃具有引領和協調作用。

《綱要》貫徹落實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按照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要求,對國土空間開發、資源環境保護、國土綜合整治和保障體系建設等作出總體部署和統籌安排。《綱要》的編制實施,有利於優化國土空間開發格局,提高綜合國力和競爭力﹔有利於推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提升國土開發的協調性﹔有利於提高能源資源保障能力,實現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有利於保護和改善生態環境,保障國土生態安全﹔有利於加快形成合理的空間規劃體系,健全國土空間開發保護制度,為建設美麗中國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重要支撐和基礎保障。

姜大明介紹,《綱要》共有10章,主要內容包括四個方面:

第一,明確了國土開發、保護、整治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主要目標。突出強調要加快轉變國土開發利用方式,全面提高國土開發質量和效率,加強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和建立國土空間開發保護制度,提出要遵循6項基本原則,把握6個方面的主要目標,加快構建安全、和諧、開放、協調、富有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的美麗國土。

第二,確立了國土集聚開發、分類保護與綜合整治“三位一體”總體格局。一是以“四大板塊”為基礎,即東部率先、中部崛起、西部開發、東北振興。還有“三大戰略”為引領,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和“一帶一路”戰略。以國家重點開發區域和優化開發區域為重點,打造若干國土開發重要軸帶和重點集聚區,構建“多中心網絡型”的集聚開發格局。二是基於資源環境承載力評價結果,針對5大類資源環境保護主題,區分3個不同保護級別,形成覆蓋全域“五類三級”的國土保護格局。三是以主要城市化地區、農村地區、重點生態功能區和礦產資源開發集中區,及海岸帶和海島地區為重點開展國土綜合整治,形成“四區一帶”的國土綜合整治格局。

第三,完善了以用途管制為主要手段的國土空間開發保護制度。設置了“生存線”、“生態線”、“保障線”和耕地保有量、用水總量、國土開發強度、重點流域水質優良比例等11個約束性或預期性指標,推動體制機制創新和配套政策的完善。

第四,圍繞美麗國土建設的主要目標,部署了集聚開發、分類保護、綜合整治、聯動發展和支撐保障體系建設等重點任務。

談到《綱要》的貫徹落實,姜大明稱,國土資源部將在三方面著力:一是建立《綱要》實施的部門溝通協商機制,協調解決國土開發、保護和整治中的重大問題﹔二是地方各級人民政府要建立健全工作機制,全面落實《綱要》目標任務﹔三是建立《綱要》實施績效考核制度,將實施情況納入國家土地督察機構對省級人民政府監督檢查范圍。同時,還要建立健全公眾參與制度,營造有利於依法依規開發利用國土空間的良好氛圍。

(責編:劉然、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