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土資源部:首部全國性國土規劃綱要呈六方面特點

2017年02月09日10:55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9日電 (楊曦)2月9日,國土資源部和國家發展改革委就《全國國土規劃綱要(2016-2030年)》(下簡稱《綱要》)有關情況進行解讀。

國土資源部部長姜大明介紹,《綱要》作為我國首個全國性國土開發與保護規劃,主要有六大方面的特點:

一是以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指導。《綱要》是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內容,是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的具體體現,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把建設生態文明和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生態安全、資源安全放在重要位置,突出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徹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部署要求。

二是以創新國土空間開發保護體系為引領。《綱要》堅持國土開發與承載力相匹配、集聚開發與均衡發展相協調、點上開發與面上保護相促進、陸域開發與海域利用相統籌、節約優先與高效利用相統一、市場調節與政府調控相結合,構建了以集聚開發、分類保護、綜合整治“三位一體”為框架,以區域統籌、陸海聯動為重點,以強化“三線”管控為保障的國土空間開發保護體系,豐富了區域發展總體戰略和主體功能區戰略,實現了一次集成性創新。

三是以多中心網絡型開發構建區域協調發展格局。《綱要》堅持處理好重點開發與均衡發展的關系,通過加大重要節點和軸帶開發力度,增強集聚開發的輻射帶動作用。在強調南北軸向發展的同時,更加關注東西軸向的開發,引導人口、產業和城鎮向開發軸帶和開發中心集聚,促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推進公共服務資源在城鄉、區域之間均衡配置,特別是加大對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和貧困地區扶持力度,逐步縮小區域差距,實現城鄉一體發展。

四是以承載力評價促進國土開發利用方式轉變。《綱要》根據我國區域資源稟賦和環境狀況,分別對自然條件、水土條件、生態環境等進行專項評價,把各地區面臨的主要矛盾和問題作為國土開發、保護和整治的重要依據。綜合考慮資源環境限制性和適宜性要素,優化不同區域國土空間開發的規模、結構、布局,轉變國土開發利用方式,提高國土開發的質量和效益,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五是以陸海統籌推動國土開發向縱深發展。《綱要》強化了海洋作為藍色國土、便捷通道、資源基地和國防屏障的重要作用,將陸海統籌發展的區域范圍由東向西縱深推進,從發展定位、產業布局、資源開發、環境保護和防災減災等方面構建良性互動的陸海開發格局,促進陸海聯動,建設海洋強國。

六是以強化用途管制提升國土空間治理能力。《綱要》注重落實區域發展總體戰略和主體功能區戰略,強化國土空間用途管制,科學設置“生存線”、“生態線”、“保障線”,合理確定國土開發強度、國土空間保護、水土資源利用效率、生態環境質量等約束性指標,充分發揮《綱要》對涉及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整治等各類活動的指導和管控作用,切實起到對相關國土空間專項規劃的引領和協調作用。

(責編:楊曦、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