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首部全國性國土規劃將從五方面分類實施國土保護

2017年02月09日11:30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9日電 (楊曦)今日,國土資源部和國家發展改革委就《全國國土規劃綱要(2016-2030年)》(下簡稱《綱要》)有關情況進行解讀。國土資源部副部長趙龍接受人民網記者提問時表示,因考慮到我國幅員遼闊,不同的區域之間之間資源稟賦、資源條件、發展水平和發展階段存很大差異,此次《綱要》中提出了分類、分級全域國土保護格局的概念。

趙龍表示,國土保護是一個永恆的主題,隻有加強保護才能實現資源的永續利用,實現國家的可持續發展。《綱要》堅持“保護”作為規劃的核心,堅持保護優先、自然修復為主,在保護中開發,在開發中保護。同時也考慮到我國幅員遼闊,不同的區域之間、不同地區之間資源稟賦、資源條件,發展水平和發展階段都存在很大差異,所以這次規劃提出了保護要因地制宜、分類施策,也就是分類、分級保護的概念。

趙龍介紹,按照“保護”的主題,具體劃分成五類,一是環境質量、二是人居生態、三是自然生態、四是水資源的保護、五是耕地資源的保護。同時,按照保護、維護和修復這三個級別,把全國劃分成16個保護區域實行全域的保護。具體情況如下:

在環境質量保護方面,重點針對開發強度比較高、環境問題比較突出的,就是目前重要的集聚區,比如京津冀、長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這一帶區域的保護,開展以大氣、水和土壤環境質量為主題的保護。同時,通過調整產業結構,嚴格限制高污染的項目,嚴格用水總量的控制。二是人居生態保護,對重點開發的城市群地區,加強對城市綠地和人工濕地的保護,同時推進河湖水系的連通,加大地質災害的防治。

在人居生態方面,第一就是農村人居生態環境的保護。重點要嚴防城市污染和工業污染向農村轉移。第二是要加強農村的自然生態保護,重點是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中央也已經作出部署。生態保護紅線一旦劃定,嚴格禁止不符合主體功能的產業和項目落地。

在水資源保護方面,主要集中在四個方面,一是對水源涵養區、江河源頭和濕地的保護,特別是推進生態脆弱河流和地區的水生態修復﹔二是科學制定陸域污染物的減排計劃,防止陸域排放對水質造成的影響和破壞﹔三是按照以水定城、以水定地的要求,合理確定開發的規模,調整產業結構。剛才講到了嚴格限制高耗水的產業,嚴禁擠佔生態用水﹔四是加強水資源的節約利用,明確到2030年全國用水量大概控制在7000億方之內。

在耕地資源保護方面,重點是兩條,一是嚴守耕地紅線,通過劃定永久基本農田,我們國家劃定了15.46億畝,這也是嚴格保護不能突破的,通過劃定基本農田,保証國家的糧食安全。二是嚴控非農業建設佔用耕地,通過盤活存量,減少對新增耕地的佔用等措施,同時通過改進佔補平衡,實現佔用和補充耕地的質量和數量的一致,來解決保護耕地的問題。

(責編:楊曦、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