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首部全國性國土開發與保護規劃發布

國土開發強度設天花板(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

本報記者  朱  雋
2017年02月10日07: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務院新聞辦9日上午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土資源部和國家發改委的有關負責同志就近日發布的《全國國土規劃綱要(2016—2030年)》進行了解讀。

  國土資源部部長姜大明表示,作為我國首個全國性國土開發與保護的戰略性、綜合性、基礎性規劃,《綱要》構建了集聚開發、分類保護、綜合整治“三位一體”的框架,其編制實施有利於優化國土空間開發格局、提高能源資源保障能力、保護和改善生態環境、加快形成合理的空間規劃體系,為建設美麗中國提供重要支撐和基礎保障。

  構建多中心網絡型集聚開發格局

  《綱要》規劃范圍涵蓋我國全部陸域和海域國土(本次規劃暫未含港澳台地區)。在談及國土開發思路時,姜大明表示,“要構建多中心網絡型區域協調發展格局,兼顧重點開發與均衡發展,通過加大重要節點和軸帶開發力度,增強集聚開發的輻射帶動作用。”

  國家發改委地區經濟司司長劉蘇社介紹,“集聚開發的目的是最大限度地發揮要素的集聚效益,引導人口和產業向資源環境承載力較強的區域集中,打造一些具有一定競爭力、輻射帶動力較強的重點經濟區。”

  對於構建多中心網絡型開發格局,劉蘇社認為,一方面要推動建設國土開發集聚區,主要以全國主體功能區規劃確定的優化開發、重點開發區域為基礎,對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區域,優化人口分布、產業結構、城鎮布局,促進城鎮集約緊湊發展,提高國土開發效率,使這些地區深度參與國際合作與競爭。另一方面要積極培育國土開發的軸帶。依托主要交通干線和綜合交通運輸網絡,重點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長江經濟帶發展,引導生產要素向交通干線和連接通道有序自由流動、高效集聚,推動市場深度融合。

  分五類三級實施全域保護

  國土資源部副部長趙龍說,“國土保護是一個永恆的主題,隻有加強保護才能實現資源的永續利用。”

  他介紹,《綱要》堅持保護優先、自然修復為主,將保護作為規劃的核心,保護要因地制宜、分類施策,即分類、分級保護。以資源環境承載力評價為基礎,依據主體功能定位,確定環境質量、人居生態、自然生態、水資源和耕地資源5大類資源環境保護主題。區分保護、維護和修復3個級別,將陸域國土劃分成16類保護地區,實施全域分類保護。

  在《綱要》提出的11項約束性和預期性目標中,多項涉及國土保護。其中,到2030年,耕地保有量要保持在18.25億畝以上,用水總量不超過7000億立方米,國土開發強度不超過4.62%,城鎮空間控制在11.67萬平方千米以內。

  綜合整治優化空間結構和布局

  “國土綜合整治的目的是改善國土質量,提高利用效率,優化空間結構和布局。”趙龍介紹,《綱要》明確提出綜合整治側重於五個方面,即“四區一帶”:城市化地區、農村土地、重點生態功能區、礦產資源開發集中區、海岸帶和海島。

  他提出,城市化地區整治的重點是城市低效用地再開發和環境綜合整治,通過城中村、棚戶區和老工業區的搬遷改造,優化用地結構,地盡其利,地盡其用。

  農村土地整治側重於農村居民點的綜合整治及高標准農田建設。“目前我國人均農村居民點用地面積是300平方米,存在散、亂、空的現象。通過整治,既改善人居環境,同時加強基礎和公共設施服務。”趙龍說,到2030年,全國要建成12億畝高標准農田。

  此外,對於近日媒體報道的河北三河燕郊地區出現多個樓盤用地性質是工業用地或者是違建一事,姜大明表示,現在正在解決,已經有一部分住宅通過了解歷史情況、完善手續,可以登記了,估計在不長的時間,這個問題就會解決完畢。


  《 人民日報 》( 2017年02月10日 02 版)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