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深扒鹿晗的清晗基金:被指涉黃又被懷疑違規宣傳

2017年02月10日08:07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深扒鹿晗的清晗基金:被指涉黃又被懷疑違規宣傳

  擁有千萬粉絲的當紅偶像鹿晗,最近殺入了創投圈,引來無數關注的目光。昨日王夢秋的清流資本宣布與鹿晗、新希望(000876)集團共同成立清晗基金,引爆投資圈,足見鹿晗的人氣和號召力。身家2.7億元的鹿晗成為投資圈的新寵兒。

  但人紅是非多,基金紅了,是非也多。有媒體質疑清晗基金投資的項目“假裝情侶”涉黃,還有市場聲音疑問清晗基金作為私募產品是否可以公開宣傳。明星在做投資的時候,固然星味十足,很容易打響知名度,但在挑選投資項目、做產品推廣時應該注意些什麼,也值得思考。

  當紅偶像鹿晗攜手前“度娘”成立清晗基金

  基金君了解到,昨天(2月6日)創投公司清流資本宣布,聯合鹿晗和新希望集團,共同成立清晗基金。

  鹿晗的“清晗基金”到底是什麼?

  “清晗基金”並非私募基金管理人(不是私募公司),而是一隻私募基金產品。

  全稱是“寧波梅山保稅港區清晗股權投資基金合伙企業(有限合伙)”,備案在“寧波清流和盛投資管理有限公司”這家私募機構的名下,屬於創業投資基金,成立於2016年6月13日,備案時間是2016年11月4日,托管人是招商銀行(600036),主要投資領域是境內項目的私募股權投資。

  而備案清晗基金的私募公司主體——寧波清流和盛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其法定代表人是陳韻羽,系清流(北京)投資咨詢有限公司的運營負責人,美麗說老板娘、清流資本董事總經理王夢秋則是這家公司的投資業務負責人。值得注意的是,這家公司旗下隻備案了清晗一隻基金,並無其他備案產品,同時王夢秋並不具備基金從業資格。

  王夢秋是誰呢?2001年在百度,2011年晉升百度副總裁,2013年離職百度,加入清流資本任董事總經理,代表投資項目包括PP租車、愛鮮蜂、Blued、OFashion、豆果網、51信用卡等。她的老公徐易容是97年畢業於北大計算機系,現在是美麗說的創始人兼CEO。

  王夢秋是鹿晗的超級粉絲、而且是有資本實力的鐵杆粉絲。她多次在公開場合表達對鹿晗的喜愛,王夢秋丈夫徐易容創辦的美麗說更是請來了鹿晗作為代言人,他們曾一起去韓國首爾看鹿晗的演出,也有八卦娛樂帖中將王夢秋稱為鹿晗的“貴人”、背后的“金主”。

  這次王夢秋拉上鹿晗成立清晗基金,可謂展示了一把粉絲的資本實力。基金君不得不再扒一扒這個清晗基金背后的大BOSS。

  基金君檢索工商注冊信息,“清晗基金”工商注冊名稱是寧波梅山保稅港區清晗股權投資基金合伙企業(有限合伙),股東包括自然人高蘇堯、陳春連、李昕昊、盛希泰,還有寧波梅山保稅港區清晗高源投資管理合伙企業(有限合伙)(下面簡稱“清晗高源”),另外還包括企業法人拉薩經濟技術開發區草根合創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下面簡稱“草根合創”)和華視娛樂投資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下面簡稱“華視娛樂”)。

  清晗基金的這份股東名單可謂星光熠熠。出資200萬、佔股份3.09%的盛希泰是前華泰聯合証券公司董事長,后和俞敏洪一起創辦了洪泰基金,做創業投資﹔

  草根合創是劉永好的新希望集團旗下的資本運作平台,出資3000萬,佔清晗基金46.15%的股份﹔

  清晗高源則是清流資本旗下的資本運作平台(自然人股東是王夢秋),出資1000萬,佔比15.38%﹔

  還有華視娛樂出資900萬,佔比13.85%。

  另外,盡管清晗基金的股東名單中沒有出現鹿晗的名字,不過據說名為高蘇堯的自然人是鹿晗的高中同學也是鹿晗的死黨,出資500萬,佔比7.69%。

  媒體質疑所投項目涉黃 清晗基金拒絕被貼色情標簽

  俗話說,人紅是非多,清晗基金,昨天剛宣布聯合鹿晗成立,立馬就惹了是非,今天相關發言人還出來對媒體進行回應。

  究竟是什麼事情?據了解,清晗基金被爆出有一個投資項目叫“假裝情侶”APP,這款產品側重於探索年輕群體喜歡的輕社交重社群場景的互動玩法,於2016年1月初上線,一年間積累了超過700萬的用戶。有媒體指出“假裝情侶”APP上有不雅、露骨的圖片,而且很多用戶是未成年人,該媒體引用律師的話表示平台上傳的照片涉黃,存在監管不力的責任,該媒體還放了不少圖片來証明。

  因為“假裝情侶”APP的開發者叫深圳對對科技有限公司,其股東包含清晗股權投資基金,所以,一時間把鹿晗的清晗基金推上了風口浪尖。人紅是非多,基金紅了,投資項目被曝光,也引來一陣騷動。

  基金君查詢了深圳對對科技有限公司的工商注冊信息,其股東包含於曉光、楊瑞、深圳摯銀二號投資合伙企業(有限合伙)、上海辰蔚投資中心(有限合伙)、寧波梅山保稅港區清晗股權投資基金合伙企業(有限合伙)、寧波眾鼎壹號投資管理合伙企業(有限合伙)、北京清流成長創業投資中心(有限合伙)。其中寧波梅山保稅港區清晗股權投資基金合伙企業就是清晗基金,而北京清流成長創業投資中心的股東是王夢秋和清流(北京)投資咨詢有限公司。

  今天下午,清晗基金發言人對媒體指責做出了回應,拒絕被貼色情標簽。

  另外,“假裝情侶”的投資方清流資本的項目負責人也表達了他們投資這個項目的理由:

  貼吧以后,我們沒有看到再出現好的年輕人社交社區產品,市面上大多數新的社交產品依然集中在陌生人交友上,但我們覺得年輕人的社交生活方式更偏向於社群族群內的互動,假裝情侶做社群互動的想法很切合年輕人玩法,產品創新能力和團隊都很棒。

  清晗基金有鹿晗“代言”是否違規?

  鹿晗的清晗基金引發關注頗多,除了被爆涉黃圖片以外,還有市場聲音質疑,鹿晗為私募基金產品代言,還上了百度百科,這樣是否屬於私募產品公開向非合格投資者推介?是否違反私募基金的相關規定?有聲音認為,鹿晗進入資本圈的方式和任泉、趙薇不太一樣,后者是作為公司方進入,但鹿晗則是產品,在7月15日新規以后,私募產品是不能公開宣傳的,而這次清晗基金的宣傳力度卻不小。

  基金君就這個問題咨詢了華北某第三方外包機構相關人士,他們對私募基金的相關法律法規研究較為深入,關於市場的這種聲音,他們就此表達了看法。

  該私募第三方機構人士表示,從私募可以公開宣傳推介的信息來說,露出產品的名字應該是沒有問題的,但是這種趨勢確實有問題的,以鹿晗的名義來說產品,可能有炒作的嫌疑,畢竟私募不能公開宣傳。“從熱點角度來說,是炒作的方式,但合規的角度,很難說合規還是不合規,從法規角度我們看是沒有問題的。但這個情況有待進一步向基金業協會咨詢確認。”

  他的具體說法是這樣的:

  “我們了解公司產品已經發了,公司的股東有鹿晗,而后他們為了炒作或者其他情況,把產品的名稱帶有敏感字,在這種情況下他們發了公告或者被媒體挖出來了,我覺得按照私募基金現在的規定來說,這種做法並非不合規。因為投資人可以看到的信息,包含了3個遞進關系,對於不特定對象,隻能看到公司介紹、公司人員、投資方式、投資策略及公司在協會備案通過的產品的基本信息,那麼他們現在符合最后一項,他們產品的名字投資人可以看到,但他們並沒有說產品投資了什麼、做了什麼。從這個層面上來說做法是沒有問題。但有待基金業協會給出進一步解釋。

  但是我們認為,這種趨勢是有問題的。比如任泉等明星都沒有說發過什麼產品,沒有炒作和推廣自己名字命名的產品。公募產品可以公開宣傳,一般產品名氣會比私募產品大,但是大家都知道鹿晗,產品發出去以后可能比公募的更有名。但是畢竟私募和公募的區別在於公募是可以公開宣傳的,私募是不得公開宣傳的。”

(責編:賈興鵬、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