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保監會表示

保險資金運用須強監管守底線

2017年02月12日04: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2月11日電  (記者曲哲涵)中國保監會副主席陳文輝日前在出席保險資金運用專題培訓會上表示,2017年可能是保險資金運用非常困難的一年,保險業要切實增強風險意識、責任意識和底線意識,對於風險問題要保持高度警惕和敏感,牢牢守住制度紅線和風險底線。

  陳文輝表示,當前金融領域風險積聚,保險資金運用領域也出現非理性舉牌、與一致行動人非友好投資、跨境跨領域大額投資和並購、激進經營和激進投資、產品多層嵌套和監管套利等問題。面對經濟下行和“資產荒”,要積極支持和引導保險資金更好服務實體經濟,充分利用保險資金長期性和“逆周期”投資優勢,把握國家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財富管理中的重要戰略機遇,開展價值投資和長期投資。

  2017年及今后一段時期,保險資金運用監管工作將牢牢把握“保險業姓保、保監會姓監”定位,堅決處置存在的風險隱患、撤銷不符合條件的投資能力備案、處罰違規機構、問責投資責任人,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風險的底線。

  主要措施包括:限制或取消高風險保險機構的有關業務,把差異化監管和分類監管落到實處﹔從嚴規范保險資金關聯交易行為,從嚴問責和處罰﹔建立資產負債管理的定量評估、定性評估和壓力測試等規則﹔加強法律制度建設,創新監管工作和強化監管信息系統等基礎設施建設。


  《 人民日報 》( 2017年02月12日 02 版)
(責編: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