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上海國資國企改革好於預期

10家混合所有制企業將試點員工持股

2017年02月17日07: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上海2月16日電 (記者謝衛群)16日召開的上海國資國企工作會議透露:上海國有企業交出亮麗成績單,全面實現了“好於預期、高於全國”的目標,並將全方面推進八大領域改革。

  2016年,上海地方國有企業實現營業收入3.1萬億元、利潤總額3058億元、資產總額16.8萬億元,其中,實體經濟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8.7%、利潤總額同比增長12.2%。2016年上海地方國有企業實現營業收入、利潤總額、資產總額均排名全國省市和計劃單列市之首。上海市地方國有企業上繳稅金近3000億元,同比增長15%。

  上海市國資委主任金興明介紹,上海國資2017年度工作主要有八個任務,排在第一位的是著力深化國企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將深化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堅持以公眾公司為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主要實現形式,積極推進2至3家科研院所深化改革建立多元化投資、市場化經營機制,2至3家企業集團整體上市或核心業務資產上市,功能類、公共服務類企業中的競爭性業務資產,利用現有上市平台引入各類資本,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和公共服務能力。

  在混改方面,穩妥推進10家符合條件的混合所有制企業試點員工持股。完成建科院增資擴股,引入戰略投資者。以國家油氣改革為契機,推進上海市燃氣行業企業改革,適時實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指導集團公司推進所屬企業的公司制改制。積極推進上海市供銷社系統綜合改革工作,完成聯交所事轉企改制,研究推進科研院所多元化改革。同時持續提高上市公司整體質量,已實現核心業務資產上市且各項指標符合整體上市標准的企業,加快調整管理體制,實現管理重心與資產結構融合。

  此外,還要放大資本市場正向效應,推動境內外優質資源主動對接資本市場,支持國有股東和上市公司通過証券市場進行股權運作、債券市場直接融資、產權市場盤活存量等方式提高資產收益。

  上海還將進一步健全完善國資運營平台運作機制和配套制度﹔繼續實施開放性市場化聯合重組﹔完善國企創新機制﹔對管理人完善激勵約束機制等。

(責編:孫陽、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