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漢元:大力發展光伏為代表的可再生清潔能源

2017年03月03日13:49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3日電(賈興鵬)“大力發展以光伏為代表的可再生清潔能源,能從根本上破解當前的環境問題。”昨日,全國政協委員、通威集團董事局主席劉漢元發布會表示,可再生清潔能源,可從根本上改變我國能源消費結構,實現汽車電動化、能源消費電力化、電力生產清潔化。

目前,我國光伏產業已從十多年前的兩頭在外,快速發展成為目前最具國際競爭力的戰略新興產業之一。從90%以上產品出口歐盟,到目前國內安裝應用超過三分之一。

劉漢元介紹,技術的不斷進步、規模的不斷擴大、競爭力的不斷增強,使光伏發電單位裝機成本持續降低,目前每千瓦的建設成本已下降到5-7千元,三五年內可望降到3-5千元,由此推動我國連續兩年成為全球光伏發電裝機第一大國。

同時,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近年來霧霾問題愈發嚴重,已對經濟和社會發展產生重大影響,對國民健康構成嚴重威脅。劉漢元認為,無論是散煤燃燒還是相對清潔的燃煤發電,都會排放大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煙塵,而這正是霧霾的主要成分。目前,煤炭佔我國一次能源消耗的60%以上,全球近一半的煤炭在我國燃燒,成為廢氣和粉塵的主要來源之一。

此外,2016年我國機動車保有量已達2.85億輛,尾氣的排放也進一步加重了空氣質量的惡化。因此,無論是關停多少工廠,還是限行多少車輛,隻能是治標,真正要解決霧霾問題,根本途徑是改變當前我國的能源消費方式,加快推動以光伏為代表的新能源產業發展。

劉漢元介紹,粗略測算,如果三五年內實現能源消費增長的再生清潔化供應,二三十年時間內實現部分到大部分化石能源的替代,將會形成近百萬億的新興產業規模,一方面推動我國經濟適度快速發展,另一方面將有效解決我國資源和環境發展的不可持續問題,徹底實現我國經濟發展方式轉型。

(責編:賈興鵬、夏曉倫)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