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兩會“財經眼”系列之六:

“人無貶基” 推進開放 人民幣國際化穩步篤行

章斐然
2017年03月12日08:2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人無貶基” 推進開放 人民幣國際化穩步篤行

  短短20個月,人民幣匯率在完成階段性市場化改革后,正走上一條穩定開放的道路。

  2015年8月11日,中國人民銀行宣布調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機制,確立了人民幣參考一攬子貨幣浮動的匯率形成機制,匯率市場化進程正式提速,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彈性明顯增強。

  當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較前日貶值1136個基點,一次性貶值2%,此后連續兩日貶值幅度達1712個基點。

  而在歷經2016年的美聯儲加息預期增強、外部市場“黑天鵝”頻出、外界質疑中國經濟可持續性等一系列“看空”情緒后,人民幣匯率在今年年初趨向穩定,市場預期出現回轉。

  周小川:“人無貶基”,今年匯率應較穩定

  去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在增強匯率彈性的同時,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學術委員、高級研究員管濤認為,在匯率市場化帶來“增強匯率彈性”這一必然結果的情況下,“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會成為2017年匯市監管的實質性工作內容。

  5日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在今年的工作總體部署中同樣提出,“堅持匯率市場化改革方向,保持人民幣在全球貨幣體系中的穩定地位”。寥寥數語,既肯定了過去幾年來人民幣匯改的成績,更指明下一步工作重點在於“穩”。

  對此,包括央行行長周小川代表、副行長潘功勝委員等在內都顯得頗有信心。

  “‘人無貶基’,人民幣沒有持續貶值的基礎。”周小川代表在10日的新聞發布會上用網絡流行詞概括道,“我們相信,今年,隨著中國經濟比較穩定、更加健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補’都取得成績,國際上對中國經濟的信心較足,匯率將自動趨於穩定。與此同時,有關政策不會出現太大變化。因此,我們相信,今年的人民幣匯率應該比較穩定。”

  “人民幣匯率、外匯儲備變動等反映外匯市場形勢的指標都有共同指向,即外匯市場形勢趨向穩定。2月份數據即將發布,形勢向好趨勢會更加明顯。”潘功勝在5日的“部長通道”上透露。

  從已公布的數據看,年末跨境資金流出壓力總體低於年初水平,四季度銀行結售匯逆差較一季度同比下降43%﹔外匯儲備今年1月環比降幅明顯縮窄,2月則上升了69億美元,儲備規模在波動中趨於穩定。

  易綱:使用儲備維穩人民幣亦遵照市場規律

  在市場對人民幣看空預期較強、市場換匯需求快速增長的一段時期,外匯儲備為市場提供了一定了流動性,在客觀上也使得人民幣匯率沒有滑出合理均衡的區間。這使得有一些聲音質疑人民幣匯率市場化的決心。

  對此,央行副行長易綱委員表示,使用外匯儲備維護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的整個過程利大於弊,對中國和國際社會都有好處。

  “在維護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的過程中,還是遵照市場規律的,人民幣匯率還是保持彈性的。因為人民幣匯率保持彈性,使得市場信號得以發揮,這也是我們維護國際收支基本平衡的一個穩定器和調節器。”易綱說。

  周小川進一步闡釋人民幣浮動匯率制度的內涵時表示,人民幣實行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全稱”是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

  “儲備就是要留著用,而不是攢著看的。”周小川說。

  人民幣已進入第一梯隊 債市開放穩步推進

  穩定而市場化的匯率有利於人民幣在國際貿易中作為結算貨幣使用,有利於獲得國際投資者的認可,有利於保持人民幣在全球貨幣體系中的穩定地位。

  2016年10月,人民幣正式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特別提款權(SDR)。易綱認為,這代表著人民幣已和美元、歐元、日元、英鎊一道進入國際貨幣第一梯隊,在國際貨幣體系中擁有制度性話語權。

  “這些都有利於外國投資者提高對中國債券市場的興趣與積極性。”周小川說,“將穩步地在債市對外開放方面,逐步再取得更明顯的進展。”

  事實上,作為中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的重要組成部分,債券市場伴隨著近年來央行在市場准入、豐富對沖工具、便利資金匯入匯出等方面的政策出台,對外開放進展明顯。

  一方面,境外機構到中國市場發債(即“熊貓債”)規模攀升。截至2016末,國際開發金融組織、國外政府、國際著名的對沖基金和機構等主體在中國發行“熊貓債”總額達600多億元人民幣。而據全球數據處理公司Dealogic數據顯示,自2005年“熊貓債”獲准發行以來至2015年末,熊貓債總額為120億元人民幣。

  另一方面,境外機構更多地參與投資中國債券市場。境外投資者數量超過400家,投資額約8000億元人民幣,僅去年一年就分別增加了100余家和1500億元。多家境外機構還通過在華的外資銀行投資中國地方債。

  面對國際環境新變化和國內發展新要求,進一步完善對外開放戰略布局,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動更深層次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已成為必須。

  為此,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已將“支持外商投資企業在國內上市、發債”寫入2017年重點工作任務。

  “我國債券市場開放的潛力還是比較大的。”潘功勝說,“下一步,央行會完善相關制度安排,為境外投資者投資中國債券市場提供一個更加便利友好的制度環境。”

(責編:楊曦、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