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集聚創新要素 連通城鄉一體

特色小鎮成我國經濟發展新引擎

2017年03月13日08:2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編者按:當前,特色小鎮已經成為一個“熱詞”。我國一批特色小鎮以產業“特而強”、功能“聚而合”、形態“小而美”、機制“新而活”的獨特優勢,成為實現創新創業者夢想、加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培育經濟新動能、建設服務型政府的新平台。在快速發展的同時,特色小鎮也出現了一些“異化”的傾向,有些地方依靠政府部門的干預和推動,打造“政績小鎮”,有些地方則房地產化明顯。為此,《經濟參考報》從今日起刊發“小城鎮大文章·特色小鎮”上下篇,以饗讀者。

  一個個忙碌的施工現場,一幅幅產城人文交融的藍圖,一座座山水相依的靜謐景區……《經濟參考報》記者近日在浙江、天津、海南等多地採訪了解到,作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推進新型城鎮化的重要抓手,我國特色小鎮建設初顯成效。盡管還處在起步階段,但小鎮視野廣、鎮小能量大,小空間承載大戰略,未來,星羅棋布的特色小鎮有望成為拉動我國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區域經濟發展領頭羊

  長白山腳下的二道白河鎮隸屬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面積52.42平方公裡,人口僅6萬多。冬日裡,歐洲風格的建筑在河兩岸蜿蜒鋪展,襯著厚厚的積雪,似一幅寧靜的歐洲畫卷。這個冰雪小鎮獨特的自然稟賦和幾年獨具匠心的建設,吸引了眾多資本進入休閑旅游產業,解決就業1萬多個。例如萬達修建了可同時滿足上萬人次,43個雪道的滑雪場,由國際化專業團隊運營。滑雪場又引來了高端度假酒店、溫泉、影劇院和商業街。

  “以前游客來了就直奔天池,村民就賣點山貨,天黑就打烊。”開了10年農家樂的王大姐告訴記者,現在長白山機場一天就有上海來的6個航班落地,人氣旺了,連帶其家庭旅館也生意爆棚。“像是搭上了一班快車。”她說。

  “特色小鎮”實踐建設從浙江走向全國,引起政府、媒體、學界高度重視。和浙江同樣面臨產業轉型、城鄉統籌等難點痛點的各地政府、企業紛紛謀劃、爭相創建。記者走訪全國各地特色小鎮發現,雖然剛起步,但不少小鎮依托原有的產業優勢、歷史人文積累和獨特山水稟賦,已經呈現勃勃生機,有望成為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突圍的領頭羊。

  一是瞄准“互聯網+高端產業”承接創業創新。如杭州的夢想小鎮、雲棲小鎮,依托杭州信息產業和互聯網先發優勢,來自天南海北的創業者、大學生、創投基金、孵化器都在這裡集聚。“特色小鎮以其產業獨特、服務優質吸引創客集聚,讓涌動的眾創項目落地生根,反過來助推小鎮揚名立萬。”浙江省發改委副主任翁建榮說。

  二是通過搭建制造業升級平台牽引轉型。如鎮江航空創享小鎮、吳興美妝小鎮,立足當地優勢產業,引入研發、設計等高附加值的產業環節,改變原有塊狀經濟重生產輕設計、重數量輕品質、重代工輕品牌的現狀。濮院毛衫時尚小鎮吸引了世界各地高端設計人才落戶。“這裡產業基礎強,有大數據研究院、時尚設計中心,設計師發展空間很廣闊。”曾是范思哲品牌設計師的70歲意大利設計師莫拉羅在濮院開辦了高級設計師培訓班。

  三是挖掘傳統經典產業或獨特山水風景賦予文化內涵。青瓷小鎮、古琴小鎮、黃酒小鎮等承載沉甸甸文化記憶的特色小鎮快速發展,融入現代的體驗、溯源、參觀等多方位元素,將歷史經典產業和自然山水風光在新時期重塑輝煌。

  小鎮溢出效應大

  經由特色小鎮創建,不光會為區域經濟發展打牢基礎,促進升級轉型快速推進,同時還能帶動有效投資增長、促進城鄉一體化、推動改革創新邁向縱深等一舉多得的“溢出效應”。

  一是帶動有效投資增長。“促進投資增長,一定要調動企業的積極性,特色小鎮的藍圖一提出來,企業就找上門來了。”翁建榮說,在政府引導、市場主導的理念下,以創建浙江省級特色小鎮3年內累計投資不少於50億元算,僅此一項就能拉動五千億元的投資,加上各市各縣自主創建,拉動投資將超過一萬億元。

  二是促進城鄉一體化協調發展。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國城鎮化促進會常務副主席鄭新立表示,特色小鎮大多位於城鄉接合部,能夠帶動周邊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的發展,吸納農村勞動力就業,所有參與者都身處宜業宜居的優美生態環境之中,可謂“空間雖小、多方受益”。

  “小鎮有重創空間、研發基地和生活社區,周邊有濕地公園、商場、教育配套齊全。”加拿大海歸人才、浙江海牛環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陸喬治說,在夢想小鎮工作安心、生活舒心。外出打工的年輕人春節回家發現,工作機會多了,環境也“和城裡一樣”。廣西碩龍鎮中越風情小鎮在引進專業旅游開發公司開發的同時,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鄉村環境明顯改善,成為美麗新農村的典范。

  三是促進要素集聚推動改革創新。浙江大學管理學院創新創業與戰略學系副教授吳東認為,在當前深化改革的關鍵時刻,特色小鎮已經成為各項改革創新的“試驗田”。在浙江,行政審批、商事制度改革、人才新政等各領域改革措施都在特色小鎮先行先試,吸引了浙大系、阿裡系、浙商系、海歸系等創新資源。一些地方嘗試引入企業參與城鎮建設運營取得不少經驗,比如,華夏幸福基業以PPP模式建設河北固安產業新城,國開金融以市民農庄模式推動城鄉一體發展等,實現了政府管理服務、企業專業化經營、市場主體價值創造的有機統一。

  小鎮經濟已成燎原之勢

  小鎮的參與者、建設者和觀察者們認為,特色小鎮凝聚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是區域經濟和產業從重“量”到重“質”、從模仿到創新的突破力量,已經成為拉動我國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國家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學術委秘書長馮奎表示,對比國際知名小鎮,結合自身獨特優勢,特色小鎮有望形成星火燎原之勢。“比如瑞士達沃斯小鎮是醫學聖地,形成了‘環境+療養+會議’的特色,烏鎮互聯網小鎮正逐步成為互聯網高地,主打‘環境+互聯網+會議’的特色也能成功。”

  遵循“特色牽引、市場主導、產業支撐”為原則的特色小鎮發展模式,經過幾年探索,各地已經成功涌現不少富有產業支撐、文化內涵、旅游功能的活力無窮的“小鎮經濟”。如嘉善的巧克力甜蜜小鎮,三亞亞龍灣玫瑰谷小鎮、二道河鎮冰雪小鎮,已經成為一個農旅高度融合、產業鏈豐富,帶動周邊村民奔小康的小鎮。

  以傳統村落格局和優美自然山水為本底,以經典文化和產業為特色,如蘇州刺繡小鎮、紹興黃酒小鎮、漳州古琴小鎮等一批極具歷史韻味的文化、獨特傳統產業在特色小鎮中得到傳承。“振興、傳承歷史經典產業不光具有經濟意義,更是保存文化記憶。”中國科學學與科技政策研究會理事長穆榮平表示,特色小鎮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特殊載體,是“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最佳體現。

  由於特色小鎮發展的重要戰略地位,專家建議,政府的支持政策要突出創新和綠色發展,在政策組合上也要有完整周密的體系。而在衡量與檢驗特色小鎮建設發展的可行性與成長性方面,要全面細致地確立起市場效益的標准,不能隻看靜態效益,要看橫向縱向比較后的動態效益,也不能隻看即期效益,要用變化發展眼光看長遠效益。

(責編:楊茗涵(實習生)、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