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質檢總局:今年將加強對電商產品質量監管

2017年03月13日15:0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3日電(記者孫博洋)今日,全國產品質量監督工作會議在京召開。會上,質檢總局質量監督司司長張文兵做了質量監督工作報告,質檢總局副局長李元平到會並發表講話。

今年將開展多個質量提升專項行動

質檢總局質量監督司司長張文兵表示,在質量提升方面,今年將按不同目標,開展多個質量提升專項行動:

一是開展“質量提升示范區(項目)創建”專項行動。重點聚焦婦幼用品、學生用具、紡織產品、建筑裝修材料、生活家電、家具、新興消費品、食品接觸類產品、節能環保產品、農用生產資料等10類產業,制定質量升級示范技術指南。

二是開展“熱點消費品質量攻堅”專項行動。圍繞智能馬桶蓋、電飯煲等社會關注度高的產品,組建“政產學研檢”聯盟,開展質量比對研究,從設計研發、生產制造、檢驗檢測到銷售使用等環節,開展各類質檢信息大數據採集分析,找准行業通病和質量短板。

三是開展“消費品企業標准領跑者監督助力”專項行動。選擇一批自我聲明標准高於國標、實施綠色產品標准的消費品企業,開展專項監督抽查,通過比對評估、社會公告、消費引導,推進更多消費品企業實施高標准,以質量監督促標准升級,以標准升級促質量提升,以質量提升促品牌建設,形成質量發展的“馬太效應”,滿足消費優質升級需求。

四是開展“新業態、新消費質量監測服務”專項行動。要圍繞家庭機器人、可穿戴設備、3D打印等新型消費品以及個性定制、高端定制等新業態,從產品設計、原材料、生產工藝、生產過程等環節,進行全鏈條風險監測和質量比對。

今年將加強對電商產品質量監管

質檢總局副局長李元平在會上指出,抓質量提升,關鍵是找准“發力點”,拿出具體管用的措施,務求見到實效。決不能坐而論道、空喊質量,將質量提升概念化、口號化、活動化。

李元平強調,今年將加強電商產品質量監管。他表示,在監管中發現,相對線下產品而言,網購產品有“四高”,即抽查不合格率較高,假冒偽劣比例較高,質量安全風險較高,消費者投訴率較高,產品質量已經成為這種新業態健康發展的“生命線”。

李元平認為,加強對電商產品質量的監管不能盲目動手,一哄而上。按照職能分工,從監管的角度講,質檢部門負責生產加工環節的產品質量監管。所以,對電商產品的監管,質檢部門要發揮標准化主管部門的職能優勢,通過管標准,規范電商活動﹔要發揮生產加工環節監管的職能優勢,通過管源頭,把好廠門,履行產地監管責任﹔要發揮產品質量監督抽查和執法打假的職能優勢,通過市場反溯,嚴厲懲處質量違法行為。

消費品、食品成產品質量安全監管重點

在產品質量安全監管方面,張文兵表示,將著力突出以下幾類重點產品質量安全監管:

第一類是消費品。要圍繞需求旺盛、與群眾生活緊密相關的一般消費品,特別是婦女、兒童、老人等特殊人群的用品,持續開展監督抽查。

第二類是重點工業品。要參照總局制定出台的工業產品質量監督重點產品目錄,結合生產許可制度改革,轉變工業品監管方式。

第三類是食品相關產品。要依據《食品安全法》,開展食品相關產品從嚴監管行動,建立“事前許可,事中檢查,事后抽查與監測”的全程監管體系。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