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傾聽中國故事,共享中國經驗

——寫在2017年中國發展高層論壇開幕之際

柴哲彬、劉陽、孫陽、付長超
2017年03月18日08:00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3月的北京,春風和煦,暖意融融。

作為“兩會”后首個國家級大型國際論壇,2017年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拉開了帷幕。

全球經濟版圖重塑,孤立主義和保護主義思潮抬頭,地緣政治風險上升,在歷史性的變局中,世界期待著傾聽中國故事。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上,要堅持全方位對外開放”“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進一步彰顯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試驗田的作用,亮明我國向世界全方位開放的鮮明態度”……習近平總書記“兩會”期間,在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向世界發出堅持改革開放的清晰信號。

中國經濟在新常態下穩中向好,改革開放深入推進,經濟結構加快調整,發展新動能不斷增強,中國也願與世界分享先進理念和思想。

“當今世界,中國不可能獨善其身,隻有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將如何通過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轉型,在實現自身經濟穩健發展的同時,積極與世界各國緊密合作,推進包容性的經濟全球化,為全球發展注入穩定要素,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和期待。

以“中國與世界:經濟轉型和結構變革”為主題,2017年中國發展高層論壇邀請60余位中方省部級政府領導,就中國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經濟轉型等方面採取的政策和取得的進展做深度闡述﹔邀請120余位外方正式代表、42位世界500強企業董事長、CEO,聚焦中國和世界經濟的戰略性和重大熱點議題。

當今時代,中國正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世界的目光開始聚焦中國,觀察中國如何應對世界之變。

有信心:中國發展穩中有進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形成了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導、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的政策框架。在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指引下,通過改革實現經濟結構調整和優化,推動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

中國經濟在新常態下緩中趨穩、穩中向好。

2016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達到74.4萬億元,增長6.7%,名列世界前茅。居民消費價格上漲2%。工業企業利潤由上年下降2.3%轉為增長8.5%,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下降5%,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明顯提高。

中國改革開放深入推進,經濟結構加快調整。

以“三去一降一補”為重點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初見成效,消費在經濟增長中發揮主要拉動作用,服務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上升到51.6%。發展新動能不斷增強,新興產業蓬勃興起,傳統產業加快轉型升級。

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曾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表示,中國過去多年取得的成就超越了人類的極限。“我回想起第一次訪問中國的時候,然后再看看今天,中國過去這麼多年來發生的劇變,彰顯了人類精神的巨大勝利。” 基辛格說。

當前,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發展成就舉世矚目。在今年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國制造2025與推進結構性改革”、“新型政商關系與反腐敗”等議題不僅聚焦中國改革發展取得的成果,更通過政府高層同全球商界、政界精英、中外學者的交流探討,為中國發展探尋新動能。

“經過38年改革開放,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道路決定命運。中國的發展,關鍵在於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走出了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 習近平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的主旨演講中道出了中國發展的核心動力。

有能力:中國機遇推動世界

當前,全球經濟的復雜性、不確定性、不穩定性日益凸顯。中國將如何通過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轉型,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積極與世界各國緊密合作,推進包容性的經濟全球化,為全球發展注入穩定要素,受到國內外的高度關注和期待。

近年來,中國站在新的歷史方位上,不斷創新經濟結構發展方式,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貢獻包容的全球化“中國方案”,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為世界帶來更多發展機遇。

2009年到2011年間,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50%以上﹔目前,中國經濟增速雖有所放緩,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仍然在30%以上,中國經濟發展仍是世界經濟的重要動力源。

“今年經濟增速6.5%不低,也很不容易。我們保持中高速的穩定增長,本身就是在為世界穩定做貢獻。”李克強總理在今年全國兩會上表示。

同時,隨著中國內需擴大升級,對外投資和國際經濟合作的蓬勃發展,預計未來5年,中國進口總額將達到8萬億美元,利用外資總額將達到6000億美元,對外投資總額將達到7500億美元,出境旅游將達到7億人次。

更廣闊的市場、更充足的資本、更豐富的產品、更寶貴的機遇,中國願與世界各國共享。

倫敦大學國王學院國際關系高級講師雷蒙·帕切科·帕爾多認為,世界其他國家從中國的改革開放中至少有三個方面受益:首先,物美價廉的中國商品有助於保持許多國家的低通貨膨脹率,降低生活成本﹔其次,越來越多的外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並成長壯大﹔最后,中國通過自身改革開放實現了發展,為其他國家樹立了好的榜樣,印証了經濟全球化的好處。

據悉,本屆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也特別設置了拯救全球化、應對全球性的不平等挑戰、全球化新環境下的創新、全球制造業新趨勢、一帶一路等熱點議題,來自亞洲開發銀行、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機構的眾多嘉賓將在探尋全球經濟治理之路的過程中,更深入地了解中國發展帶給全球的機遇。

“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順風車’,一起實現共同發展”。2020年,中國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規模巨大且日臻成熟的市場將為世界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

有願景:中國行動力促共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善於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利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

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世界第一大貿易國,中國與世界經濟的融合度日益加深,已成全球及各國發展的命運共同者。中國堅持敞開大門搞建設,加快構建互利共贏、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動與世界各國共同發展。

推進外資管理體制改革、深化自貿試驗區建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設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實現滬深港市場互聯互通……中國行動的背后,是在開放中分享機會和利益、實現互利共贏的願景。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來明表示,當前經濟全球化遭遇困境,孤立主義、保護主義思潮上升,使全球經濟發展面臨很大不確定性,中國與世界都需要正視困難和挑戰,加強溝通,攜手合作,通過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轉型,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動力。

自2000年創立以來,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已走過17個春夏秋冬,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始終秉承“與世界對話,謀共同發展”的宗旨,為世界經濟領域的交流和溝通發揮了積極的作用。回顧歷屆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不僅為中外政、商、學界搭建了溝通對話的重要平台,更為中外發展政策交流與國際合作作出了積極貢獻。

本屆論壇外方主席、匯豐控股有限公司集團行政總裁歐智華認為:“我相信我們將本著合作、協作和伙伴關系的精神來開展討論,而這些精神已在過去18年裡成為了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的代名詞。”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

“在這裡,我們坦誠相待,分享經驗和思想,加深理解和信任,促成友誼與合作,我深信,有了大家的貢獻和分享,論壇將更好承擔起歷史賦予的使命,在不確定的環境中,為中國和世界發展貢獻一份力量。”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秘書長盧邁表示。

“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也需要中國。”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秉承“與世界對話,謀共同發展”的宗旨,勢必為世界經濟領域的交流和溝通發揮積極作用。

相關報道:

專題:人民網直擊2017中國發展高層論壇

論壇前瞻:盧邁做客人民網談2017中國高層發展論壇籌備工作

會場直擊:2017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人民網視頻訪談間

(責編:車柯蒙、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