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IMF副總裁張濤:全球經濟開始復蘇 國際社會需要加強合作

2017年03月18日12:22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副總裁張濤現場發言。(攝影:賈興鵬)

人民網北京3月18日電 今日,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7經濟峰會”在京舉行。本屆論壇以“中國與世界:經濟轉型和結構改革”為主題,圍繞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經濟全球化、防范和化解系統性金融風險等議題進行探討。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副總裁張濤就全球經濟進行回顧與展望。張濤呼吁國際社會加強經濟合作,讓經濟增長更為強勁,經濟增長的益處得以擴大。

他表示,全球經濟開始復蘇,對全球經濟增速的展望從去年的增長3%到今年的3.4%,再到2018年的3.6%,對經濟增長的預期提高讓人看到了積極樂觀的跡象。

張濤強調,如果要讓全球經濟增長更為強勁,增長的益處更為廣泛,國際社會需要加強合作才會取得效果。

“國際社會必須加強對經濟合作的承諾。”張濤強調稱,“我們要問的問題是怎麼增加開放性、增加經濟的包容性,怎麼為我們所有人提供更多的機會。”

張濤表示,新興市場依然是全球經濟增長非常重要的引擎。在過去幾年,新興市場提供了超過70%的增長貢獻,他們的貢獻還會繼續按這樣的比例,特別是新興市場的亞洲國家,他們還會繼續引領比較穩固的發展,比如中國、印度、印尼這樣的國家。

“在其他區域,我們也預計會有經濟增長的復蘇,特別是在美國,有一些財政刺激手段已經准備就緒。在歐洲,我們也看到雖然比較緩慢但還在繼續的復蘇。”張濤說。

但同時,張濤也指出,全球經濟依然面臨一系列重大的挑戰。眼前的挑戰就是金融環境的大幅度收緊,特別是美國美聯儲加息以后的前景。另外一個挑戰來自於政治的范疇,政治局勢的發展。

他說,經濟發展的倒退、經濟一體化進程受到阻撓,都是需要加以解決的問題。

但張濤強調,需要解決的更重要的問題是不僅要把經濟增長帶到下一個層級,為世界做貢獻,還要確保全球人民都可以從增長中受益。

“最后的增長肯定是來自於創新和有效配置,但我們也知道變化的力量,它的發展一定會起到顛覆作用。”張濤說,“所以,我們需要考慮增長在經濟和政治方面的影響和后果,我們應該有意願做更多的工作,促進全球發展能夠更包容、更加均衡。”

具體而言,張濤認為,對於發達國家,需要解決的問題包括刺激需求,解決公司負債過高的問題,幫助他們清理資產負債表。在新興市場,需要他們有穩健的宏觀審慎的監管和金融市場,特別是在中國,中國正在轉向可持續發展的路徑,它的發展如果能夠成功,對中國自己、對世界都是有益的。

(責編:盧志坤、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