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宋志平:中國制造“走出去”將進一步改變制造業的全球格局

2017年03月18日13:1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中國建材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宋志平(賈興鵬-攝)

人民網北京3月18日電(車柯蒙)今日,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7經濟峰會”在京舉行。本屆論壇以“中國與世界:經濟轉型和結構改革”為主題,圍繞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經濟全球化、防范和化解系統性金融風險等議題進行探討。

中國建材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宋志平參會並發言。宋志平說:過去30年間,中國快速崛起,我們低成本和龐大市場全球的制造業布局發生了非常大的格局變化。這導致西方發達國家把終端技術和產品大量地遷移到中國,同時,高端的裝備和技術仍然留在他們的國內。目前,美國提出回歸實業,歐洲也在再工業化,希望回到世界制造業中心的位置。中國這些年的發展,正在從過去的低端邁向中高端,中國的制造業本身也在強勁地發展。

關於制造業的全球布局這一話題,宋志平提出三個觀點:

第一:中國要從制造業大國邁向制造業強國。從出口額和規模來看,中國確實是制造大國。但是,從自主創新和自主品牌來看,我們還不是強國。我們正在搞的“雙創”“中國制造2025”“工匠精神”都是圍繞著怎麼提升自身的素質。

第二:我們要跟西方的公司高度合作。我們跟法國的施耐德就有戰略協議,在開發非洲市場的時候聯合起來。中國的中端裝備加上西方的高端裝備,這樣組合起來會有性價比比較好的設備和技術,這對我們很重要。對中國公司來講,我們“走出去”,不可能是“我來,你走”,我覺得應該是跟西方的跨國公司進行聯合開發,我們共同發展。

第三:中國正在從“世界的工廠”變成“世界是中國的工廠”。過去我們做得是讓產品出去,后來是讓成套裝備、基本建設出去,支援了“一帶一路”的很多地方,去修路、架橋、賣高鐵。隨著經濟的發展,中國要逐漸讓制造業“走出去”,最終才能把中國的制造業分散到全球市場,既可以帶來經濟上的平衡,也可以帶來就業上的平衡。

宋志平強調:隨著中國的經濟發展和企業發展,隨著制造業的大規模“走出去”是一個必然。中國的“走出去”會進一步改變制造業的全球格局。中國人的“走出去”是合作的心態,而不是簡單的競爭的心態,要跟大家共同發展,要給當地經濟做貢獻,要和當地的企業密切合作,跟當地的人民友好地相處。全球經濟的平衡不是說你大我小,而是大家共同支持全球化和全球的均衡。這才是全球格局下一步要重點考慮到的問題。

(責編:車柯蒙、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