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遠集團董事長許立榮:高端制造逐步向亞洲轉移

2017年03月18日13:19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許立榮
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許立榮

人民網北京3月18日電(記者孫紅麗)今日,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7經濟峰會”在京舉行。本屆論壇以“中國與世界:經濟轉型和結構改革”為主題,圍繞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經濟全球化、防范和化解系統性金融風險等議題進行探討。

在上午舉行的“制造業全球布局新趨勢”分論壇上,中遠集團董事長許立榮表示,高端制造逐步向亞洲轉移,中國制造仍將在全球佔據重要的位置,發揮重要的影響力。

許立榮認為,從現在來看,中國經濟已經進入了轉型的關鍵時候,在加快從制造大國進入制造強國的戰略轉型。中國制造正在向高端市場突破,包括海工裝備、無人機、機器人、核電、高鐵等等。以中國為代表的亞洲中心正在逐步形成高端制造。同時,隨著中國“一帶一路”戰略的深入推進,將重新打通亞洲經濟動脈,設施、貿易、資金和民心的互通、互聯,這必將會增強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制造業發展和經濟發展。

許立榮指出,制造業在全球的空間布局將更加多元化。一方面,部分的消費制造業已經向發達國家回流,以往那種在發展中國家規模生產的產品批量地銷售到發達國家的格局正在被打破。以德國、美國、日本、英國為代表的銷售本土化的趨勢,正在有所擴大。另一方面,中低端的制造業正在向成本更低的國家轉移。所以,制造也在發展中國家之間的梯度轉移已經形成。

另外,在許立榮看來,智能制造和綠色制造將引導新的產業布局,制造業與航運、物流企業之間的跨界融合將不斷增強。

“隨著消費市場的回流,隨著智能制造的進一步發展以及全球消費者需求的不斷擴大和升級,制造業所需要的綜合全球物流的配套要求越來越高。因此,航運與制造業之間的跨界融合將不斷深化。航運與制造業將不斷創新新的雙贏模式,形成融合、物流、制造、貿易、金融為一體的“制造+航運物流供應鏈”的生態圈。”許立榮說。

(責編:孫紅麗、伍振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