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奚國華:制造業全球化仍然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

2017年03月18日13:32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中國中車集團公司總經理奚國華(人民網 賈興鵬攝)

人民網北京3月18日電 (王子侯)今日,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7經濟峰會”在京舉行。本屆論壇以“中國與世界:經濟轉型和結構改革”為主題,圍繞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經濟全球化、防范和化解系統性金融風險等議題進行探討。

中國中車集團公司總經理奚國華在發言時表示,認為制造業全球化仍然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他認為,當前全球經濟反全球化思潮日益抬頭,“黑天鵝事件”不斷發生,形成了“黑天鵝湖”,給企業全球化蒙上了陰影,全球化的模式正在進入地緣政治和地緣經濟重新平衡的時期。全球制造業的發展趨勢呈現出新的“四化”的特征:

一是壁壘化。貿易投資保護主義抬頭,人才、商品、資本自由流動的壁壘愈發明顯。

二是智能化。“互聯網+制造業”深度融合,制造業傳統競爭優勢正在消失,塑造經濟發展的新動力。

三是梯隊化。高端制造業逐步向發達國家回流,低端制造業向發展中國家分流,全球制造業分工競爭的態勢正在加劇。發展中國家、新興國家的梯隊格局逐步形成。

四是多極化。各經濟體對全球價值鏈的依賴程度提高,全球價值鏈被發達國家壟斷的局面正在逐漸打破,價值鏈重構的步伐不斷加快。

“面對全球化的新特征,中國中車將順應大勢、主動作為,努力向世界展示中車智慧、提供中車方案、擔當推動制造業全球發展的火車頭。”奚國華介紹,展示中車智慧就是致力於打造智能制造、智能服務、智能產品三大體系,塑造競爭優勢,引領行業發展,構建行業生態,為布局全球奠定基礎。

“提供中車方案就是要抓住‘一帶一路’重大機遇,憑借中車智慧落實五大舉措,建設跨國企業,實現全球布局。”奚國華補充道。

一是主動貼近用戶。要針對傳統市場、成熟市場、新興市場的不同情況,在全球設置11個區域總部,准確及時了解用戶的需求,贏得市場先機。充分利用區域公司等渠道,構建超前、超值的服務體系,引導用戶決策,掌握市場開發的主動權。

二是利用全球資源。堅持市場開發,技術先行,統籌海外研發中心的布局,提升核心競爭優勢,用實力引領市場。堅持開放合作、互利共贏的理念,將競爭對手轉變為合作伙伴,與合作伙伴建立價值共同體,共同開辟成長新空間。

三是提供系統解決方案。充分利用行業領域的豐富經驗,進一步擴展產品、技術、服務、資本、管理五位一體的服務模式,培育客戶對中車的專業依賴、技術依賴和服務依賴,實現全產業鏈、全價值鏈的向外偏移。

四是推進本土化運作。深度推進本土化用工、本地化採購、本地化維護、本地化管理“五本”模式,通過投資新建、實施並購轉移富余產能等形式,實現共建、共享、共贏,真正切入進去,成為當地受人尊重的企業。

五是扎根歐美市場。歐洲、北美是全球最大的軌道交通市場,也是行業兵家必爭之地。我們扎根歐美市場可以與行業的頂尖高手同台競技,發現自己的短板,向競爭對手學習,發展壯大自己。同時,向世界展示中車,讓世界了解中車。

(責編:王子侯、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