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於勇:全球化為企業提供更好的發展環境

2017年03月18日14:1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河鋼集團董事長於勇
河鋼集團董事長於勇

人民網北京3月18日電(記者李昉)今日,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7經濟峰會”在京舉行。本屆論壇以“中國與世界:經濟轉型和結構改革”為主題,圍繞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經濟全球化、防范和化解系統性金融風險等議題進行探討。河鋼集團董事長於勇發言時表示,對河鋼來講,全球化為我們提供了更好的發展環境。

第一,河鋼是世界上最大的鋼鐵生產商和綜合服務商之一。到目前為止,河鋼在全球五大洲都有投資和合作伙伴,在30多個國家有70多個項目,在110多個國家都有我們的戰略伙伴和客戶,我們的海外投資總額突破70億元。到目前為止,河鋼也是中國鋼鐵企業國際化程度最高的企業。到2016年,河鋼的海外銷售總量佔河鋼集團總銷售額的將近三分之一。

第二,對河鋼來講,全球化的確為我們提供了更好的發展環境。我們在國際化發展歷程當中,更多的是以低成本的出口和外部資金的引進為主。但是,隨著中國經濟規模的增長、中國資本的積累、技術進步的提升,特別是中國經濟體量的加大,我們一直沿用的低成本產品出口這條道路可能越來越難了。因為,我們的體量增大了,世界上的消化能力有限。以鋼鐵為例,去年中國整個鋼鐵行業產量8億噸,中國的經濟規模在適度回落,世界經濟發展增速也在回落,中國鋼鐵工業為中國和世界提供的總量是足夠大的。特別是近年來世界上一些國家出現的貿易保護主義的現象,讓我們走單一的產品出口的路徑越來越困難。恰恰在這個時期,中央政府提出的“一帶一路”戰略。河鋼恰恰搭上了這個快車。按照我本人的理解,“一帶一路”無外乎就是資本輸出。如果說30年以前中國的經濟發展是以產品輸出和勞動力輸出為主的話,那麼未來,或者10年、20年以后,中國在全球的輸出應該是以資本和技術輸出為主。所以,“一帶一路”讓河鋼獲得了全新的發展模式。

第三,跟大家分享一下在全球化當中,特別是在“一帶一路”戰略的倡導下,河鋼的海外案例。2013年,最著名的全球收購是對瑞士全球最大的鋼鐵貿易商德高的收購。瑞士德高是全球的鋼鐵營銷網絡,幾乎佔全球貿易網絡一半的份額。它在全球120多個國家建立了商業網點,在全球60幾個國家擁有加工配總中心,在全球有2萬多客戶。河鋼的這筆收購讓河鋼這個全球最大的鋼鐵制造商之一在全球100多個國家擁有了自己的營銷網絡和網點,讓我們成為世界上營銷網絡最發達的鋼鐵企業之一。對中國的鋼鐵企業來說,最有價值的體現就是通過並購可以讓中國的地方企業成為全球營銷和貿易網絡的活躍企業。另外一個著名的收購就是去年6月份對塞爾維亞Zelezara鋼廠的收購。歐洲很多鋼鐵企業沉澱了很好的商業模式和技術,這些年,由於世界經濟危機,它的流動性和資本的缺失,造成這些企業陷入困境。但是,河鋼的資本收購讓這些企業重新獲得了活力。這個企業多年來在歐洲的市場份額,以及先進的商業模式。對這個企業最珍貴的是河鋼輸入了資金、輸入了技術,恢復了企業的活力,讓企業員工重新擁有了未來。全球化不僅讓河鋼重新獲得了發展路徑,世界的很多企業也需要中國的技術、中國的資金。

(責編:李昉、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