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五礦集團董事長何文波:建議加大力度支持實體經濟發展

2017年03月18日16:00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中國五礦集團公司董事長何文波發言(攝影:夏曉倫)

人民網北京3月18日電(車柯蒙)今日,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7經濟峰會”在京舉行。本屆論壇以“中國與世界:經濟轉型和結構改革”為主題,圍繞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經濟全球化、防范和化解系統性金融風險等議題進行探討。

中國五礦集團公司董事長何文波在“經濟發展新常態下的風險與應對”分論壇發言。

何文波說,在新常態下,必須高度關注經濟領域的風險。中國經濟處在新常態,雖然總體上是比較穩定的經濟,但也是風險的高發期。一般情況下,當一國處於傳統生產能力相對過剩的時候,向新結構轉型的過渡期間,往往會出現大量的資產泡沫,實體經濟是負債高、周轉慢、投資動力不足,社會上大量資金空轉,大量的流動性在金融體系內部循環。

何文波認為風險的根源在於實體經濟不振、投資吸引力不強。因為中國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資金流動也要遵循市場規律,出現脫實向虛的現象並不是資金缺少進入實體的通道,是投資者平衡了收益和風險之后的選擇,實體經濟特別是傳統產業本身缺乏吸引力。

這些年來,實體經濟受到需求增長趨緩與要素成本快速增長的雙重擠壓,很多企業經營困難。有些企業寧可買理財產品,或者通過各種方式進入金融領域,也不再願意繼續擴大本領域的投資、轉型升級。同時,總體上看,實體企業的資產配置比較重、轉型成本比較高、回報周期是比較長的。經營者、投資者加大長期的投入都會有比較大的壓力和顧慮。

如何化解風險?何文波指出一下兩點:

首先,要發展好實體經濟。經歷了金融危機以后,可以看到實業是一國經濟的根本支撐。隻要實體經濟基礎雄厚,無論經歷多麼大的風浪、沖擊、動蕩,依然都能夠渡過危機,重新走上正常發展的軌道。所以,這場金融危機中,德國的表現,以及美國后來採取的一系列措施都是很好的例証。隻有提高實體經濟的地位,加快實體經濟的轉型升級,才能有效化解經濟新常態下的風險,推動中國經濟走上持續、健康的發展道路。

其次,建議加大力度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在新常態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核心任務是搞好實體經濟,大力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包括企業自身,包括政府,包括金融機構和社會各方,這是大家共同的責任。實體經濟自身要保持戰略定力,回歸經營本質。面對各種資產泡沫,實體經濟要堅定實業報國的理想和使命,堅持改革創新,將自己擅長的事情做專、做實、做高、做強,進一步認識和理解產業發展規律,立足於長周期發展戰略,理性應對市場的周期性挑戰和威脅。各級政府要切實為企業減負、減稅。我們希望可以進一步加大力度,特別是要減輕實體企業的負擔,使其輕裝上陣,增強其國際競爭力。

(責編:車柯蒙、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