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綠地集團董事長張玉良:房地產改革的關鍵在於供給方面

2017年03月18日19:19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8日電 今日,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7經濟峰會”在京舉行。本屆論壇以“中國與世界:經濟轉型和結構改革”為主題,圍繞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經濟全球化、防范和化解系統性金融風險等議題進行探討。

綠地集團董事長張玉良就“房地產市場的供給側改革”主題發表演講時表示,房地產行業供給側改革和其他行業的供給側改革所面臨的市場背景有所不同。房地產改革的關鍵是要在供給方面做文章,增加有效供給,優化供給結構。

張玉良指出,當前,我國相當多的行業存在產能嚴重過剩、產品低水平重復、市場供大於求的問題,難於滿足老百姓日益升級的消費需求。這是國家提出和推進供給側改革的大背景。

而房地產市場的主要矛盾是供不應求,而非供大於求。雖然部分三四線城市庫存高企,但總體供給仍然不足,特別是一二線大城市供給不足。同時,由於房子不可異地使用,導致市場出現地域結構失衡,三四線城市建再多房子,也難以直接滿足一二線城市的需求。

他認為,改革的關鍵是要在供給上做文章,增加有效供給,優化供給結構。具體而言,在增加有效供給方面,由於結構性的土地供給不足,特別是大城市住宅土地供給尤為不足的局面下,造成了地價、房價輪番上漲的重要原因,因此應該根據新的時代特點,適當改革土地供給制度,增加建設用地供應,增加住宅用地來源。

在優化供給機構方面,張玉良認為,三四線城市供給過量,一二線城市供給相對不足﹔工業用地供給較多,住宅用地供給相對不足。對這種供給結構,要進行優化,增加一二線的供給,適當控制三四線的供給量。要根據產業轉型升級的要求,通過“退二進三”等形式,盤活工業用地存量,增加住宅土地供給。同時,也要提高土地資源的使用效率,提高單位資源產出能力。

張玉良認為,走新型城鎮化道路,在大城市周邊建設“都市圈”、“城市群”,是增加有效供給的重要途徑。具體做法是,在大城市周邊有溢出效應的地方,發展有產業支撐的特色小鎮,發展衛星城,打造“都市圈”、“城市群”。要真正做到這一點,便捷的跨區域交通等基礎設施是關鍵。“大交通”的理念,加快區域之間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

此外,張玉良建議要綜合施策、突出重點,加快建立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根本是要做到三點:一是要不斷滿足居住需求﹔二是要正確引導投資需求﹔三是要大力抑制炒房行為。

張玉良表示,關於炒房的問題,要利用稅收杠杆進行抑制和打擊。核心是對兩個環節征稅:交易環節和持有環節。在交易環節,對持有兩套以上住房的家庭,在房產交易環節,可增加稅收成本,如加大契稅及房產增值稅(扣除同期銀行利息成本后)。持有環節方面,對持有三套以上住房的家庭,可征收持有稅。

(責編:盧志坤、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