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17中國發展高層論壇

陳道富:需要把握好去產能過程中的節奏和速度

2017年03月18日10:16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長陳道富(畢磊-攝)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長陳道富(畢磊-攝)

人民網北京3月18日電 (記者羅知之 章斐然)今日,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7經濟峰會”在京舉行。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長陳道富在做客人民網訪談間時表示,需要更好地把握去產能過程中的節奏和速度,使得這個過程既有利於中國經濟結構的優化,又使正常的優勝劣汰過程和市場的平穩相互結合起來。

陳道富表示,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進一步落實,去產能和去庫存都對經濟都發揮了積極的作用,但是去杠杆的壓力比較大,不論是實體經濟的杠杆,還有金融領域的杠杆。降成本方面,去年通過稅費改革,金融方面融資成本有所下降。補短板方面,取決於改革的推進。

“今年,仍然需要把去產能和去庫存穩步推進,進一步提高去杠杆的要求,補短板的要求也更加緊迫。所以,在去杠杆層面上,需要更加穩妥地推進,包括僵尸企業,還有金融領域的去杠杆。在補短板方面,需要為下一輪經濟起飛新的增長動力提供很好的體制機制條件和稅費條件,這是進一步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點。”陳道富說。

陳道富認為,去產能直接指標是產能的減少和產量的降低,這可能帶來債務和人員的問題。另外,由於產能和產量的調整,供求的矛盾、上下游之間的價格帶來了一些變化。去年,隨著鋼鐵價格和煤炭價格上漲,帶來了上下游利潤的調配,帶來了被動去庫存和加庫存,這個過程需要更好的把握去產能過程中的節奏和速度。同時,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去年一些PPI的改善、經濟指標的改善,也和這個有關。

“這個過程需要很好地處理市場自然去產能、去庫存的過程,跟政府加速的過程,以及這個過程以后產生的自然調整和一些非市場化的調整,使得去產能和去庫存的過程既有利於中國經濟結構的優化,又使正常的優勝劣汰過程和市場的平穩相互結合起來。”陳道富如是說。

(責編:李彤、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