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17中國發展高層論壇

宋志平:制造業要有全球思維 不能關上門進行國產化

2017年03月18日11:0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中國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長宋志平(畢磊-攝)
中國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長宋志平(畢磊-攝)

人民網北京3月18日電(記者孟哲 許博)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18日在北京舉行。中國建材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宋志平在做客人民網訪談間時表示,中國制造業不能單純地關上門進行國產化,應該利用全球化的思維,和跨國公司進行聯合開發。

“中國企業的裝備和技術在全球是中高端的,但是在邁向全球化的過程中,也要和發達國家的跨國公司進行合作,彌補一些在高端技術上的不足,互相取長補短,集成創新,進行聯合開發,獲得共贏。”宋志平解釋說。

宋志平表示,經過三十多年的發展,中國的經濟具備了走向國際化的能力,尤其是中國的制造業。現在希望通過“一帶一路”、歐美再工業化的機會,進入到歐美發達國家的市場。

在談及中國制造業面臨的挑戰時,宋志平表示,首先,中國制造業的成本在提高,優勢越來越小。高端的技術在回流。

其次,中國要立足於自身現狀。中國是個制造大國,但並不是制造強國。所謂的制造大國,就是出口額、產品在全球佔比例很大,外匯、出口分量也很大。制造強國是中國現在還缺少自主品牌,自主研發能力還不是很強,所以在邁向制造強國的過程中還有一段路要走。不管是雙創、工匠精神還是企業家精神,歸根結底都是圍繞著如何能夠做出自有的全球品牌產品。

最后,下一步會由“中國是世界的工廠”逐漸演變成“世界是中國的工廠”。

“中國制造業必須要‘走出去’。現在利用‘一帶一路’戰略,支持發展中國家的基本建設的同時,應該尋求在發展中國家建立更多工廠的機會。”宋志平說,所以,中國下一步一定要重視制造業“走出去”,讓更多的“制造業”到全球去建工廠。

(責編:李彤、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