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17中國發展高層論壇

劉世錦:2017年中國經濟將進入中速平穩增長期

2017年03月18日12:20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劉世錦
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劉世錦

人民網北京3月18日電 (記者羅知之 章斐然)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18日在北京舉行,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劉世錦在做客人民網訪談間時表示,2017年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驗証期和觀察期,並將進入中速平穩增長期。

對於中國經濟的各項指標呈現向好態勢,劉世錦表示,這需要放在一個中長期發展的框架來進行觀察。中國過去將近七年時間裡,整個經濟是下行態勢。據分析,這是一個增長階段的轉換,由過去10%左右的高速增長,逐步轉向中速增長。過去七年的時間,都在轉的過程之中。

“到去年下半年以后,中國經濟已經非常接近底部,所謂底部實際上就是中速增長的平台,這是經濟學上講的新均衡點。現在已經是非常接近這個均衡點,或者說已經開始觸底了,2017年是觸底的驗証期。這個觸底是一個過程,中間會有反復,也有一些不確定因素。而且,是不是能夠觸底,還需要觀察。所以,這個驗証期,實際上是一個觀察期。如果逐步走出一個新的平台,不再繼續下降,就認為它觸底並逐步進入中速增長期。” 劉世錦說。

此外,劉世錦表示,從需求方面來看,主要是投資,這是中國經濟過去高速增長最主要的變量。需求側是不是觸底,主要是看投資是不是觸底,其中最主要的因素就是房地產投資是不是要觸底。如果房地產投資觸底了,整個投資就觸底了,需求側也就觸底了。

從供給側來看,主要是去產能,過去和經濟高速增長相配套的重化工業在收縮,但是過去收縮比較慢,所以出現了嚴重的產能過剩。但是,經過這兩年的去產能,情況在發生變化,最重要指標是PPI,經過54個月的負增長,從去年9月份開始由負轉正。工業企業的利潤也明顯好轉。所以,2017年中國經濟大概率能夠觸底,進入中速平穩增長期。

劉世錦表示,借鑒國際經驗,這是時期最少十年以上。過去六七年,下行壓力一直很大,這種狀況會逐步進入平穩增長期,伴隨著短期的波動。在中速增長期要轉換思維方式,由過去的速度優先,轉向質量效益優先。質量效益有“六可的指標”,分別是就業可充分、企業可盈利、財政可增收、風險可控制、居民收入可增長和資源環境可持續。

(責編:李彤、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