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17中國發展高層論壇

馬曉河:中國經濟到了中高速發展階段要提質增效

2017年03月18日12:42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8日電 (記者羅知之 許博)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18日在北京舉行,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原副院長、研究員馬曉河在做客人民網訪談間時表示,中國經濟增長從低收入階段邁向了中高收入階段。

馬曉河認為,到了中高收入階段,總量變大,結構逐漸走向成熟,經濟增長從過去的追求量轉向追求質,有兩個標志:第一,需求結構,從過去以投資打頭轉向消費打頭,投資空間變小,邊際效益下降﹔第二,產業結構從過去中低端鋼鐵、水泥、電解鋁轉向中高端。中高端產業技術產量比較高,發展難度比較大,所以,經濟增長會規律性下降,甚至包括要素配置也從過去粗放經營到集約化配置。

“中國經濟總量龐大,發展速度進一步提高可能消耗更多的資源。所以,到了中高速發展階段要提質增效,通過產業結構、需求結構轉化,提高質量。” 馬曉河說。

此外,馬曉河表示,消費對經濟增長作用的貢獻率在上升,投資的貢獻率在下降。新興產業成長很快,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互聯網+、裝備制造產業的增長較快,新業態、新產品紛紛出現。

(責編:李彤、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