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深化之年走好深化之路:聚焦中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王希、侯麗軍、張鐘凱
2017年03月20日08:0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3月19日電 題:深化之年走好深化之路——中外人士聚焦中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新華社記者王希、侯麗軍、張鐘凱

  當前全球經濟復蘇正處在重要關口,中國迎來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

  如何看待中國的改革進展?這種變化對世界意味著什麼?怎樣將改革向縱深推進?參與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7年年會的中外人士貢獻了各自的看法。

  為可持續發展積蓄力量

  2016年,中國經濟運行緩中趨穩、穩中向好,實現了6.7%的經濟增速。更重要的是,伴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去年下半年以來中國經濟出現一系列積極變化,增長的內生動力不斷增長。

  “供給側改革包含很多內容,但核心是要提高全要素生產率,讓資源利用的效率最大化。”渣打集團董事會主席韋浩思說,中國正進行多方面的改革,使經濟發展更多地依靠內需、消費和服務業。

  俄羅斯鋁業聯合公司在論壇上發布的一份報告稱,中國對鋼鐵、煤炭以及現在的鋁行業所進行的結構性改革是有效的,去產能實現了對自然資源的更高效利用,商品價格反彈,企業盈利能力有所恢復。

  世界銀行首席執行官克裡斯塔利娜·格奧爾基耶娃對中國積極引入技術、鼓勵創新的做法表示了贊賞。

  出席論壇的中外專家表示,盡管對於結構性改革的內涵各方還有著不同的理解,但是結合中國的實踐,強調簡政放權、強化創新驅動、促進公平競爭應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題中應有之義。

  在沃爾沃集團總裁、首席執行官馬丁·倫德斯泰特看來,短期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可能帶來陣痛,但從長期看,將有助於中國實現可持續、有韌性和包容普惠的發展。這也是他始終對中國經濟保持樂觀的原因所在。

  帶來更多的機遇

  與會各方人士認為,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的轉型發展具有世界性的影響。

  論壇外方主席、匯豐控股集團行政總裁歐智華說,中國現在不僅是世界經濟增長的“引擎”,也是貿易開放的“火炬手”。中國在經濟增長、改革步伐、轉型速度等方面都樹立了很高的標杆。

  參與論壇的力拓、淡水河谷等國際礦業巨頭沒有為中國鋼鐵行業去產能感到擔憂,因為改革會淘汰落后和污染產能,促使中國企業更多地消費高品位礦石,反而給企業帶來機會。

  憑借數字化技術,德國西門子公司安貝格工廠在員工總數幾乎不變的條件下,25年間產量增長了8倍,而具有相同質量和效率的安貝格“孿生”工廠已經落戶成都。

  據西門子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喬·克澤爾介紹,成都工廠是企業在德國以外建立的首家數字化工廠,目前已經和中國地方政府部門以及眾多本土公司建立了合作關系,共同開拓數字制造的機遇。

  更多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說,今年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深化有兩個含義,一是范圍和任務拓展至“三去一降一補”取得實質性進展、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振興實體經濟以及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二是手段要深化,要更多地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用改革的辦法。

  不少中外人士表示,遵循市場規律,完善市場機制,打破行業壟斷,加快形成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應是下一步改革的核心所在。

  過去幾年間,亞洲開發銀行行長中尾武彥一直密切關注著中國的經濟轉型。他注意到,中國城市深圳曾是勞動密集型產業聚集地,如今已形成了與硅谷相似的中小創新企業集群和創新生態圈。

  他建議,應進一步簡化行政手續,確保初創企業能夠更容易獲得融資﹔加強教育培訓、注重保護知識產權,促進生產率繼續提升,為創新鞏固基礎。

(責編:王子侯、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