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經濟學家策應國企改革:尋找改革新邏輯

趙靜
2017年03月20日08:24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經濟學家策應國企改革:尋找改革新邏輯

  “國企改革決定了我們整個改革的深度。”在一些經濟學家看來,國企改革30多年來一路砥礪前行,新時期應以新思路破局。

  18日,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與中國誠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聯合舉辦2017年一季度“中國宏觀經濟論壇”,並發布了題為“新時期新國企的新改革思路”的報告(以下簡稱《報告》)。

  《報告》認為,應從產品性質和行業特性兩個維度制定功能導向的分類方法,對不同類型的國有企業應採取不同的改革模式。

  經濟學家們最焦慮的一個問題

  “國企改革一直是經濟學家們最焦慮的一個問題。”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金碚說,焦慮的本質是“削足適履”:總想給企業做雙鞋,卻怎麼做也不合適。國企永遠不可能改造成和一般企業一樣的企業,做一雙鞋不可能穿得合適。

  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期間,全國政協委員、中石油原董事長傅成玉談到國企改革的發言一時間產生了較大影響。他坦言,目前,國企改革是“政府在忙,企業在盼﹔少數人在干,多數人在看﹔少數企業在試,多數企業在等。”

  “傅成玉的發言發人深省。我也做了很多調研,這種現象較普遍。”人民大學經濟研究所聯席所長楊瑞龍在論壇上說。

  “現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在推進,但各方的動力不足。對於私企來說,我和你混合了,我不是大股東,就難以維護自己的權益。對於國企而言,擔心國有資產流失,推進的動力也較弱。現在已經到了破題的時候。”業內專家告訴記者。

  國企改革在38年的歷程中,已走過“放權讓利”、“兩權分離”、“現代企業制度與市場經濟構建”、“國資委監管下的深化改革和制度完善”,以及2014年起至今的“分類改革深化”五個階段。《報告》指出,在效率改善方面所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但是,對於下一步的改革方向與路徑選擇,仍存有諸多爭議。

  國企改革尋找新邏輯

  目前,絕大多數國企都已進行了公司制改造。同時,越來越多的國企在實施多元化經營的過程中,橫跨了不同產業。特別是不少提供公共產品或自然壟斷型的國企大規模涉足競爭性產業,使得它們不能專注於提供公共產品或從事具有外部性的基礎產業。

  以什麼邏輯來指導國企改革,業內對此一直存有爭議。《報告》稱,從最初的放權讓利,再到以產權制度改革為主線的股份制與現代企業制度,都力圖把國有企業改造成自主經營、自負盈虧的市場競爭主體。而這種改革邏輯的背后,有兩個隱含的假定,其一是假定國有企業都是低效的,其二是假定國企等同於普通的市場經濟組織,因而需要以產權明晰化原則來重構國企的治理結構。

  “但是,從邏輯上來講,我們無法在國有制的框架內,找到合適的途徑解決政企分開和所有權不可交易的難題。”在楊瑞龍看來,政企不分是國有制的內生現象。

  那麼,對此困局又該如何求解?

  楊瑞龍告訴記者,並非所有國企都要按照市場化原則進行改造。應根據企業所提供的產品性質及所處行業的差異,選擇不同的改革思路:該國有的,政府就要把企業管起來,該市場化的,企業就要堅定推進產權制度改革。

  《報告》提出,分類改革的具體路徑應是,提供公共產品的國有企業宜選擇國有國營模式﹔壟斷性國有企業宜選擇國有國控模式﹔競爭性國有企業的一部分宜進行產權多元化的股份制改造,一部分宜實行民營化。

  具體而言,在公共產品領域,國資委對國有企業履行管企業與管資產並重的職能,以管企業為主﹔在自然壟斷領域,履行管資產與管資本並重的職能,以管資本為主﹔在競爭性領域,履行管資本的職能。

(責編:明雪菲(實習生)、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