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王欽敏:民營企業已成為“一帶一路”建設重要力量

2017年03月22日16:36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2日電(賈興鵬 實習生 明雪菲)“民營企業已經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力量”。3月21日,在全國工商聯召開民營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工作視頻會議時,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工商聯主席王欽敏表示,“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涌現出一大批著眼全球、實施國際化戰略和資本運作的優秀民營企業。

王欽敏也提醒到,在“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如投資經營不夠規范、遵紀守法意識不強、惡性競爭屢禁不止、安全風險意識不足、走出去的組織化程度不高等問題。

“民營企業在境外的安全風險意識不足”,過去幾年,我國民營企業在境外遭受的暴恐襲擊、綁架、盜搶、詐騙和災害等人身和財產損失都遠遠高於國企。據悉,僅2016年,外交部受理領保協助案件總數就達10萬余件,其中大多數為民營企業與公民個人。

對此,王欽敏認為,各級工商聯必須積極引導服務民營企業有序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例如江西工商聯,便利用微信群通報目的國國別政策、政局、社會治安狀況及市場信息,提示市場風險預警。為應對當地治安形勢,引導贊比亞江西商會在使領館的指導下成立了聯防隊,為在建江西企業提供了保障。

王欽敏還表示,民營企業要樹立守法誠信、規范經營的良好形象,還要注重軟實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山東青建是一所綜合性建筑企業集團,1983年進入國際工程承包市場。2003年5月,阿爾及利亞發生6.7級大地震,青建承建的工程全部經受住考驗,與當地工程形成鮮明對比,被譽為“廢墟上矗立的中國制造”。

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全國工商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全哲洙強調,要引導民營企業圍繞重點精准發力,把中央的決策部署學准吃透。將規范境外投資經營和防范化解各類風險作為重點任務,引導服務民營企業海外投資突出實體經濟,獲取先進技術反哺國內產業,自覺接受真實合規性審核。

據了解,為整合資源、反哺國內產業發展,民營企業正泰集團在2014年收購德國光伏組件工廠,通過收購對接了德國工業4.0制造高地、整合全球先進制造經驗,在杭州建成了國產自動化透明智慧工廠。

“重點引導有條件、有實力的民營企業有序走出去。引導中小企業借助境外工業園區、行業龍頭企業和商會等平台,實現抱團出海”。全哲洙表示,要加強與政府部門的配合,發揮商會組織作用,借助專業力量,採取多種形式整合資源形成工作合力。

(責編:賈興鵬、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