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史上最長休漁期和最嚴捕撈 對你我餐桌有何影響?

2017年03月24日08:24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史上最長休漁期和最嚴捕撈 對你我餐桌有何影響?

  原標題:東海休漁期從6月提前至5月,點贊

  大黃魚,體重125g,體長200mm

  小黃魚,體重30g,體長124mm

  鮐魚,體重65g,叉長178mm

  銀鯧,體重60g,叉長133mm

  梭子蟹,體重70g,甲長49mm

  古語說,“夏三月,川澤不入網罟,以成魚鱉之長”,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不要竭澤而漁,要給魚蝦休養的時間,維護生態的平衡,人類才有享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漁獲。

  1月19日,農業部印發了《農業部關於調整海洋伏季休漁制度的通告》,明確了2017年海洋伏季休漁制度調整的規定,休漁期延長,提前到5月1日。

  根據新的伏季休漁時間表,東海全面休漁較往年提前了一個月。與此同時,省海洋與漁業局印發《關於海洋漁業資源重點保護品種最小可捕過渡性規格的通告》,結合浙江實際,就帶魚、大黃魚、小黃魚、銀鯧、鮐魚、三疣梭子蟹等6種海洋漁業資源重點保護品種實施最小可捕過渡性規格制度,自今天起施行,暫定有效期至2020年12月31日。

  這是1995年實行海洋伏季休漁制度以來,史上最嚴也是維持時間最長的伏休政策,它將對漁民和老百姓的生活帶來哪些影響?錢報記者專訪了浙江省海洋與漁業局、浙江省海洋水產研究所的兩位專家。

  ●休漁期為何要提前

  實現全國休漁期統一 保護春季產卵的魚類

  按照以往,黃渤海區(北緯35°以北)休漁時間是6月1日~9月1日﹔南海區和北緯26°30′以南的東海區休漁時間是5月16日~8月1日﹔而浙江所在的東海區休漁時間是6月1日~9月16日。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浙江漁民告訴錢江晚報記者,山東、福建的漁民休漁期比浙江短,“我們還在休漁期,他們就能來我們這邊作業。”

  在省海洋與漁業局漁政漁監處施杭城副處長看來,此次全國休漁期統一更有利於海洋漁業資源的保護。“根據新規,全國沿海伏休時間總體延長一個月,黃渤海、東海、南海三海區漁船作業伏休開始時間統一為5月1日。各類作業方式漁船,相應休漁時間節點也有調整﹔輔助船與捕撈船一並休漁的范圍也從浙江擴大到全國﹔定制作業漁船的休漁時間從不少於2個半月,調整為不少於3個月。”

  另外,根據省海洋水產研究所檢測,東海區的主要經濟種類以補充群體和1齡魚為主,群體結構持續呈低齡化、小型化態勢。

  “原本,浙江休漁期從6月到9月,但好多魚類都是在四五月份產卵,5月是幼魚高發期,春季產卵親本難逃一捕。”浙江省海洋水產研究所資源室高工蔣日進解釋,休漁期提前,保護了一部分春季產卵的親本和幼魚。

  除了伏休時間整體延長和提前外,浙江現有捕撈船1.9萬艘(另有輔助船1900多艘),各類作業方式漁船的禁捕、開捕時間節點,也進行了調整:

  浙江雙拖、單拖作業約4200艘,主要漁獲帶魚、小黃魚、鯧魚、頭足類等,休漁時間從6月1日~9月16日,調整為5月1日~9月16日。

  拖蝦作業約3200艘,主要漁獲蝦類﹔刺網作業約6500艘,主要漁獲小黃魚、蟹類、鯧魚、方頭魚等﹔籠壺作業約560艘,主要漁獲蟹類、頭足類等。這三種作業方式休漁時間從6月1日到8月1日,調整為5月1日~8月1日。

  除帆張網外其他張網作業約1700艘,主要漁獲物龍頭魚、黃鯽、鳀魚、帶魚、小黃魚等,休漁時間從6月1日~9月1日,調整為5月1日~8月16日。

  圍(敷)網約940艘,主要漁獲物鮐鲹、鮀鰹、帶魚、鮐魚、頭足等,休漁時間從5月1日到7月1日,調整為5月1日~8月1日。

  ●哪些情況將嚴管

  嚴查不休漁的休閑漁船 制定6個漁業品種最小可捕規格

  每年的5月到10月,浙江沿海的海島和漁家樂,都會迎來旅游旺季。雖然是禁漁期,但花上一兩千元能租到一條休閑小漁船出海捕魚,捕到的多是小魚小蝦。

  據統計,浙江沿海有500多艘休閑漁船,半數以上採用對漁業資源破壞較大的拖網作業,其余為籠壺、刺網、海釣作業,幾乎都處於無人監管的狀態。

  這些休閑漁船接下來怎麼管?

  3月17日,省海洋與漁業局出台了《關於休閑漁業船舶管理若干規定的通知》和《關於印發使用體驗式拖網漁具的休閑漁船過渡期管理辦法的通知》。在今年新伏休制度實施前,凡使用體驗式捕撈漁具的休閑漁船,必須取得“體驗式捕撈許可証”﹔未取得許可証的,一律不得從事休閑活動。

  通知中,對拖網休閑漁船的管控尤為嚴格:

  一律不得在夜間從事體驗式捕撈休閑活動﹔每次捕撈時間應控制在2小時以內,每次漁獲物總量不超過20公斤,易存活幼體必須及時放生﹔捕撈漁獲隻能用於游客在本船上或與此船配套的漁家樂內食用,不得進入市場流通。

  “雖然休閑漁船還能在休漁期出海捕魚,但限制隻會越來越嚴。”施杭城說,全省休閑漁船的數量已超過控制總量,接下來必須減量。

  除了休閑漁船外,此次通告明確了6種海洋漁業資源品種的最小可捕過渡性規格,分別是:帶魚60克、大黃魚125克、小黃魚30克、銀鯧60克、鮐魚65克、三疣梭子蟹70克。

  ●會帶來哪些影響

  能捕到更大的魚 吃到更肥美的海鮮

  錢江晚報一直關注著東海無魚的情況。經過這幾年的努力,浙江省海洋水產研究所監測數據顯示:2016年,浙江沿海的帶魚幼魚發生量明顯高於2015年。

  在蔣日進看來,這次全海洋伏季休漁制度的調整,對浙江會帶來正面影響。“漁民可以捕到更多更大的魚,花同樣的價錢,老百姓能買到更肥美的本地海鮮。”

  大家可能會想,大部分漁船休漁時間延長,我們餐桌上的海鮮是不是越來越少,越來越貴?其實不然。

  錢報記者從省海洋與漁業局了解到,浙江全年水產品產量約600萬噸,其中有200多萬噸是養殖水產,包括大家熟知的養殖大黃魚、南美白對蝦、三門青蟹、寧海縊蟶等。

  此外,浙江近年大力發展遠洋捕撈,像阿根廷魷魚、北極甜蝦、秋刀魚、金槍魚等百姓餐桌上也常見。

  施杭城介紹,在嚴控休閑漁船的同時,我省唯一鼓勵在休漁期開展作業的是海釣船隻,今后海釣船的前景很被看好。“目前我省僅200艘,主要從事方頭魚、海鰻、馬鮫魚的垂釣作業。在鄰國日本,海釣船比例很高。大家都覺得,日本海鮮品質好,那是因為海釣船雖然漁獲少,但能釣到的都是大魚。”(記者 施雯 通訊員 胡杰婧 陶芙娟)

(責編:孫陽、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