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五毛食品”泛濫農村校園 緣何屢禁不止

史林靜
2017年03月24日08:2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五毛食品”泛濫農村校園 緣何屢禁不止

  每天,在放學鈴響前十分鐘,豫南一農村小賣部店主湯女士就會放下手頭的事情,開始迎接一天的銷售高峰。鈴聲一響,學生們就會像脫缰的小野馬,涌進她那不足15平方米的小賣部。

  近年來,農村食品安全問題屢屢被曝光,尤其是包圍校園的“五毛食品”,破損溢油的小包辣條、“傍名牌”的山寨食品、過期食品堂而皇之地涌進農村小賣部。農村校園正在成為“五毛食品”的消費市場,其中的安全隱患令人擔憂。

  15平方米小賣部

  一年收益近10萬

  記者在多地農村採訪發現,在學校附近,大多會有這樣的小賣部或是流動攤販,他們售賣的主要是一些包裝粗糙、口味濃重的食品。這些零食單價往往低於1元,被人們稱作“五毛食品”。

  “賣得最好的就是辣條、臭干、雞翅等重口味的零食,差不多每兩天就要到縣城補一次貨。”湯女士向記者透露,這些零食,平時自己也常吃,而這間不足15平方米的小賣部,一年收益近10萬元。

  記者在河南省永城市陳集鎮一小學門口看到,11點半剛放學,學生就成群結隊地涌入學校門口的小賣部。每個學生都會從“琳琅滿目”的零食中挑出中意的幾款,一款名為“一見鐘情”的花生牛奶隻要1元,但記者在外包裝上並沒有找到生產日期。

  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副教授彭亞拉曾就農村兒童營養和食品安全開展長達三年的研究。研究團隊深入江西、湖南、河北、四川等多地農村實地調查發現,農村學校周邊出售的零食中,許多是劣質小零食,生產廠家地址、電話等信息虛假的比例高達30%。這些劣質小零食中,僅“辣條”類就有30多種,且均產自小村鎮的小作坊。

  “偏偏這種三無產品,大多數商店都有,每個學生都愛。”國家二級營養師、首都保健營養美食學會公益部部長劉璐說,長期研究農村飲食教育問題的她,對這種現象表現出無奈。

  “五毛食品”三宗罪:

  “三無”、傍名牌、亂添加

  記者採訪發現,這些琳琅滿目的“五毛食品”大多沒有正規的生產廠家,不符合食品安全標准。甚至一些零食的包裝袋上,幾乎找不到食品質量安全標志,包裝印刷粗糙,生產批號以及可食用日期模糊,甚至出現漏油情況。

  在農村市場,“傍名牌”的山寨食品也比比皆是。記者在永城一小學門口賣零食的小推車上看到,一款“酷e百”牌的可樂,外包裝乍一看很像可口可樂,而另一款名為“雪芬”的汽水,外包裝則酷似芬達。“在小學門口,質量好的、貴的零食賣不出去。”攤位老板說。

  除了衛生狀況堪憂外,“五毛食品”添加成分對人體危害也很大。彭亞拉的研究團隊通過對30余種“辣條”的簡單分析發現,一些產品加入的化學添加劑多達22種。

  “添加劑不是天然的食品成分,在食品中加入過多食品添加劑的話,對人的身體危害是明顯的。輕的會導致一些小病,出現急、慢性中毒問題,嚴重的甚至會致癌。”河南省腫瘤醫院醫生庄昊說,長期過度食用添加劑超標的食品,危害人體肝臟及神經系統,對代謝排毒能力較弱的小孩危害更明顯。

  “調味劑食用過多會影響孩子健康成長,還容易造成飽脹感,影響兒童正常進餐攝取營養。”劉璐說,農村孩子患高血壓的概率要高於城市,主要是因為當孩子吃了太多重口味的食物后對鹽的攝入就會增加,很容易誘發此類慢性疾病。

  監管難度大

  家長維權意識待提高

  “五毛食品”緣何屢禁不止?記者採訪發現,學生“停不下來”、家長“視而不見”、監管疲軟無奈是導致農村學校周圍垃圾食品泛濫的主要原因。

  隨著經濟發展,父母們的教育觀發生了變化,對孩子的一些物質要求不再像過去那樣控制,而孩子們的辨別能力並沒有想象中的強,很難擺脫對來源不明食品的誘惑。

  此外,近年來,城鎮食品安全管理越來越嚴,但部分基層執法部門對農村市場重視程度不夠,農村也就成為監管薄弱地帶。在一些中小學外,記者發現存在著不少的流動商販,也給監管帶來難度。

  “農村市場很大,我們監管隊伍人員又少,也缺乏必要的檢測設備。雖說通過不間斷的檢查監管收到一些效果,但這是一個動態的過程,你去檢查沒收了,走了之后他們可能又會銷售。”河南省延津縣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工作人員說。

  “問題食品扎堆農村的主要症結,並不在消費環節,而是在生產、流通環節。要讓問題食品在農村無處藏身,必須從源頭治理,加強監管。”今年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村醫馬文芳建議說,要建立嚴格的問責制度和追懲機制,加強對一些生產、銷售場所的日常管理和監督檢查力度。

  僅靠制度約束還不夠,需從思想層面對行為進行引導。“我們走訪了許多農村,發現農村飲食教育知識普遍缺乏,家長說不清,學校道不明,孩子更是不在意。”劉璐建議,要採取多種形式,強化對廣大農村消費者的食品安全教育,在學校開展飲食行為教育,從而自覺地科學飲食,逐步形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責編:孫博洋、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