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支樹平:逐步把涉及人身、財產安全的消費品全部納入召回范圍

2017年03月24日16:48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接受人民網採訪后與記者合影。(人民網記者夏曉倫攝)

人民網博鰲3月24日電(記者 薛白)“質檢總局將把提高消費品質量,保障消費品安全作為重點工作來抓。” 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局長支樹平在博鰲亞洲論壇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表示,通過召回制度完善,逐步把涉及人身、財產安全的消費品全部納入召回范圍。

2016年1月1日,質檢總局發布的《缺陷消費品召回管理辦法》(簡稱《管理辦法》)開始正式實施。《管理辦法》明確了生產者是召回第一責任人。結合工作實際情況,《管理辦法》還將經營者、零部件生產供應商等納入到“責任鏈條”中:銷售者、租賃者、修理者、零部件生產供應商、受委托生產企業等相關經營者應當向質檢部門報告和向生產者通報消費品可能存在缺陷的相關信息。經營者獲知消費品存在缺陷的,應當立即停止銷售、租賃、使用消費品,並協助生產者實施召回。

據悉,我國目前在汽車召回工作方面已經取得了顯著成效。數據顯示,2013到2015年,我國汽車召回數量突破五百萬輛大關,2016年突破了一千萬輛的大關,達到了1133萬輛。

“汽車是一類特殊的消費品,恐怕是普通家庭中除了房產以外價值最高的產品了,同時風險程度也很高,一旦發生事故后果非常嚴重,大家非常關注,所以我們首先從汽車開始實施召回制度。”支樹平對人民網記者指出,但是除了汽車產品以外,兒童玩具、電子電器等產品帶來的安全問題也同樣不容忽視。

“可以說,消費品召回制度已經初步得到企業和消費者的認可。”支樹平對記者進一步介紹,《缺陷消費品召回管理辦法》正式實施一年下來,召回缺陷消費品618.4萬件,包括兒童用品、電子電器、家具、自行車等與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消費品。此外,聯想、惠普、宜家等國內外知名企業主動實施了召回。

支樹平強調,今年黨中央國務院明確要求把提高供給質量作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主攻方向,把提高產品和服務質量作為中心任務,要求下最大氣力抓全面提高質量,開展質量提升行動,質檢總局將把提高消費品質量,保障消費品安全作為重點工作來抓,通過不斷完善召回制度,逐步把涉及人身、財產安全的消費品全部納入召回范圍,給消費者一道安全屏障,讓消費者放心消費。

(責編:劉然、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