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貼瓷磚年賺20萬元”是對勞動價值的尊重

2017年03月26日08:1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貼瓷磚年賺20萬元”是對勞動價值的尊重

  最近,媒體報道湖北一名80后從農民工泥瓦匠變身“鑲貼大師”,年收入可達20萬元,引起一些網友感嘆“自己被碾壓”,更引來不少網友的艷羨。事實上,以勞動謀生存,以技術拿高薪,這正體現了市場的法則,以及社會對勞動價值的尊重。

  作為“鑲貼大師”,年收入20萬元,內中的技術含量值得肯定。正如媒體記者採訪時所見,不僅這位“大師”貼出的瓷磚間距誤差小,而且無論多麼復雜的造型他都能應對自如。技術高超到這樣的水平,拿到高收入也就在情理之中。

  今年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李守鎮發言時指出,我國整個產業工人隊伍中的高級技工還是太小,佔比僅為5%左右,全國高級技工缺口近1000萬人。可見,高技術能人才特別是市場急需而又稀缺的專業技能人才,受市場供需影響,拿到不低的收入就是必然。

  這些年來,還有一些新興的行業、技術工種以高收入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贏得了人們的關注。諸如營養師、專業月嫂等,他們憑借獨特的行業技能和專業素養,遵循了市場規律,贏得了體面的收入,這正是遵循市場、尊重人才的結果,也是社會發展進步的體現。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任何行業、任何工作,隻要肯付出勞動,都會有相應的回報。正如有網友所說:“隻要在自己的領域裡做到頂尖,哪行哪業都會有好待遇”。當今社會是開放的社會,為有才華、有夢想、有追求的人們提供了追夢、圓夢的廣闊舞台。

  其實,“與其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在羨慕他人的同時,反觀自己,扎實做好本職工作,將智慧和汗水付諸工作,精鑽業務,勤練本領,在社會大舞台上提升自身的價值,更好的收入、更好的生活,自會水到渠成。(記者高一偉)

(責編:竇明、吳曉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