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為經濟全球化進程注入新能量

——寫在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閉幕之際

柴哲彬 夏曉倫 孫陽 付長超 章斐然 薛白
2017年03月26日14:56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3月的博鰲,海闊帆舞,天高雲淡。

來自6個國家的領導人、82位國際組織和各國部長級官員及1000多位中外企業家齊聚博鰲亞洲論壇。在逆全球化思潮抬頭、全球化遇挫的背景下,作為亞洲和新興經濟體的主要對話平台之一,論壇以“直面全球化與自由貿易的未來”為主題,不僅僅是為全球化更具包容性、普惠性的新思路、新模式激蕩智慧,更是找尋著中國在解決全球化發展過程中問題的能力和勇氣。

從“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到G20杭州峰會成功舉辦,從第47屆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的“中國聲音”到今年全國兩會“開放”成為高頻詞,面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多邊貿易體制受到沖擊、逆全球化暗流涌動的形勢,習近平主席在多個場合緊扣時代命題,立足全球關切,提出中國主張,有力引領了全球化發展的正確方向,充分展現了中國的大國智慧、大國擔當。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經濟全球化進程雖然路途坎坷,但隻要各國攜手努力、共同擔當、同舟共濟、共渡難關,就一定能推動世界經濟邁向包容普惠的新時代。

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在海南省博鰲舉行。新華社記者 郭程 攝

擁抱全球化:亞洲堅持開放型世界經濟,成為世界經濟最具活力地區

“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以‘直面全球化與自由貿易的未來’為主題,體現了國際社會特別是亞洲國家對經濟全球化問題的關注。希望與會嘉賓集思廣益、群策群力,為解決世界和區域經濟面臨的突出問題貢獻智慧,共同推動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續的經濟全球化進程。” 習近平主席致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的賀信,充分揭示:亞洲國家正是在尋求自身合作與發展的同時,不斷擁抱經濟全球化、邁向命運共同體。

亞洲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離不開亞洲。

“亞洲國家幾十年來快速發展的歷程,就是不斷深入參與經濟全球化的進程。亞洲國家堅持擁抱而非排斥經濟全球化,始終是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積極參與者和堅定支持者,既收獲了經濟全球化的累累碩果,也為經濟全球化作出了重要貢獻。”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在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主旨演講中表示。

積極參與經濟全球化,亞洲國家實現了自身的跨越式發展。

在經濟全球化發展進程中,亞洲國家積極參與國際分工和區域合作,根據自身條件和發展階段選擇融入經濟全球化的路徑、方式與節奏,從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和價值鏈的中低端邁向中高端,踏上了經濟發展的快車道。不少亞洲國家連續多年實現經濟高速增長。今天的亞洲已成為世界上最具發展活力和潛力的地區。“亞洲的新興國家,發展中國家都從全球化和自由貿易中受益這是不可爭辯的事實。” 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福田康夫表示。

積極參與經濟全球化,亞洲國家也為全球提供了廣闊的機遇。

尼泊爾總理普拉昌達在論壇主旨演講時表示:“要在不確定的時代當中成為穩定之錨,亞洲非常重要,亞洲承擔引導自由貿易的重任,要推動全球化更具包容性與活力,不是單純劃分出贏家和輸家,而是創造出共贏的局面。”

近年來,亞洲國家積極開展對外投資,擴大國際經濟合作。亞洲國家龐大的人口規模和不斷成長的中等收入群體,形成巨大的消費和投資市場。特別是國際金融危機以來,亞洲已成為拉動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的重要引擎,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約50%。IMF預計:2017、2018年亞洲經濟將以平均5%左右的增速引領全球經濟發展,並對世界經濟的貢獻達到三分之二。

同時,亞洲區域合作也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東盟(10+1)、東盟與中日韓、亞洲合作對話等區域合作進程深入發展,中國-東盟自貿區、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談判、亞太自貿區建設持續推動,這些事關亞太長久繁榮的舉措正在為亞洲和世界經濟的發展提供穩定動力。

正如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所言:經濟全球化快速發展的這些年,是人類歷史上生產力發展最快、人民生活水平改善最多、社會文明進步最大的時期。亞洲是世界經濟最具活力的地區,就大多數亞洲國家而言,它們不僅是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是推動經濟全球化的主要力量。

融入全球化:中國通過自身改革和創新驅動為全球經濟注入新活力

“融入世界經濟是歷史大方向,中國經濟要發展,就要敢於到世界市場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嗆過水,遇到過漩渦,遇到過風浪,但我們在游泳中學會了游泳。這是正確的戰略抉擇。”習近平主席從不諱言當年中國對經濟全球化也有過疑慮,對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也有過忐忑。

中國學習規則、適應規則,有效克服消極面,積極用足有利面,在實現自身經濟穩健發展的同時推進包容性的經濟全球化,為全球發展注入穩定要素。

“在新的起點上,中國將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實現更廣互利共贏。”“我們對外開放不會停滯,更不會走回頭路。”2016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開幕式上庄嚴承諾。

“進一步彰顯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試驗田的作用,亮明我國向世界全方位開放的鮮明態度。”今年兩會期間,習近平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國改革開放的決心。

承諾和決心背后,更是中國務實的作為。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累計吸引外資超過1.7萬億美元,累計對外直接投資超過1.2萬億美元,為世界經濟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年均在30%以上。

推進外資管理體制改革、深化自貿試驗區建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設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實現滬深港市場互聯互通……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和第一大貿易國,中國堅持敞開大門搞建設,加快構建互利共贏、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把開放推向更高更新階段,推動與世界各國共同發展。

“預計未來5年,中國將進口8萬億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億美元的外來投資,對外投資總額將達到7500億美元,出境旅游將達到7億人次。今年春節期間,中國公民出境旅游總量達615萬人次,足跡遍布全球85個國家和地區、1254個城市,出境消費高達1000億元人民幣。” 在博鰲亞洲論壇上,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用一組詳實的數據表明:中國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將為全球經濟穩定和增長提供更加強大的動力。

縱觀中國的發展歷程,改革開放近40年,加入世貿組織15年,中國是受益者,也是踐行者。中國通過自身改革發展和創新驅動為全球經濟注入了新的活力。

2016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達到74.4萬億元,增長6.7%,名列世界前茅。居民消費價格上漲2%。工業企業利潤由上年下降2.3%轉為增長8.5%,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下降5%,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明顯提高。

同時,以“三去一降一補”為重點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初見成效,消費在經濟增長中發揮主要拉動作用,服務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上升到51.6%。發展新動能不斷增強,新興產業蓬勃興起,傳統產業加快轉型升級。

“中國積極的經濟政策,已成為促進亞洲和平、繁榮與穩定的重要因素。通過尋求創新和本國政府對本土企業的支持,不斷涌現出一批又一批領先世界的中國企業,充分展現了中國未來的發展潛力。” 巴基斯坦前總理阿齊茲認為,中國的發展証明,良好的治理和動態的改革所能產生的積極效果,中國的發展為當今世界其他國家樹立了很有價值的范例。

當前,世界經濟的復雜性、不確定性、不穩定性日益凸顯,孤立主義、保護主義和逆全球化思潮抬頭。“讓世界經濟的大海退回到一個一個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歷史潮流的。”面對經濟全球化帶來的機遇和挑戰,“向改革要動力,向創新要活力”。習近平主席為持續疲弱的世界經濟開出良方。

貢獻全球化:“一帶一路”提倡平衡普惠發展為全球化貢獻解決方案

在經濟全球化不斷受到沖擊的今天,如何繼續深入推動包容、普惠的全球化進程,避免“開倒車”,成為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

“不能一個國家發展、其他國家不發展,一部分國家發展、另一部分國家不發展。”懷著促進世界各國共同發展的美好願望,2013年秋天,習近平主席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

在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上,習近平呼吁各國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隨后,中國發布了《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明確了“一帶一路”的共建原則、框架思路、合作重點、合作機制等。

“‘一帶一路’追求的是百花齊放的大利,不是一枝獨秀的小利。”3年多來,一幅濃墨重彩的藍圖不斷鋪開,百花齊放的大利正迎面而來。

“一帶一路”倡議來自中國,但成效惠及世界。

3年多來,“一帶一路”的朋友圈越來越大,沿線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同時,中國已和60多個國家簽了有關的合作諒解備忘錄。

在國際市場需求持續低迷的背景下,2016年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進出口總額達6.3萬億元。在沿線國家新簽對外承包工程合同1260億美元,增長36%。

中國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20多個國家建設了56個經貿合作區,累計投資超過180億美元,為東道國和地區創造了超過10億美元的稅收和超過16萬個就業崗位。

“一帶一路”作為中國實踐,也正在成為世界共識。

2016年11月,第71屆聯合國大會首次將“一帶一路”倡議寫入了決議﹔日前,聯合國安理會一致通過一項有關阿富汗問題的決議,中國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要理念首次被載入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呼吁國際社會通過“一帶一路”建設等加強區域經濟合作。

在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上,作為四大主題板塊之首,“一帶一路”成為國內外參會人士熱議的焦點。與會嘉賓紛紛表示,“一帶一路”在中國的推動下取得了顯著成效,給區域經濟一體化和經濟全球化注入了新動能。

“我們相信中國提出的這個偉大倡議將使地區國家加強彼此間各領域合作,並在區域經貿合作當中各自發揮應有作用,我們深知絲路沿線國家廣泛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所帶來的積極影響,特別是距離阿富汗不遠的中巴經濟走廊和中國與中亞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阿富汗伊斯蘭共和國長老院主席法扎勒•哈迪•穆斯利姆亞爾表示,2013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了建設“一帶一路”偉大倡議,借此各個地區各個國家通過公路、海運、鐵路、能源、管道等實現彼此的互聯互通。

馬達加斯加共和國總統埃裡•馬夏爾•拉喬納裡曼皮亞尼納更在今年的博鰲亞洲論壇上表達了希望能夠參與“一帶一路”的強烈願望:“希望本屆會議能夠充分的注意到島國在基礎設施方面的巨大需求,比如說馬達就有這樣的需求,希望可以借此讓馬達更好的融入到地區經濟發展和全球經濟發展當中,這一切都會最終有利於提高我們的競爭力。”

今年5月,中國將在北京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共商合作大計,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為解決當前世界和區域經濟面臨的問題尋找方案,為實現聯動式發展注入新能量,讓“一帶一路”建設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獨木不成林。”在經濟全球化大背景下,任何一個國家都不能獨善其身。亞洲及世界各國之間要加強合作,推動建設全球發展伙伴關系,促進各國共同繁榮。讓我們攜手共進,共同推動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進程,著力為經濟全球化注入新能量,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新動力。

(責編:王子侯、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