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社部:實現養老保險基金長期平衡 嚴控提前退休

金輝
2017年03月29日08:1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社部:實現養老保險基金長期平衡 嚴控提前退休

  28日,全國老齡辦、民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衛生計生委等五部門聯合發布《“十三五”國家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體系建設規劃》(以下簡稱《規劃》)。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養老保險司副司長賈江表示,“十三五”期間將通過“增收”、嚴管等措施改革和完善養老保險制度,綜合施策,實現養老保險基金長期平衡。在確保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的基礎上,嚴格控制提前退休,防止基金跑冒滴漏。

  賈江介紹說,截至2016年底,我國60歲以上人口已達2.3億人,佔總人口的16.7%,65歲以上人口達1.5億人,佔10.8%,據預測,我國老年撫養比將由目前的2.8:1達到2050年的1.3:1。我國人口老齡化呈現的人口規模大、速度快、高峰持續時間長等特點,對經濟社會發展具有全方位和極其深刻的影響,並直接對養老、醫療保險制度的可持續發展帶來重大挑戰,必須及早應對、綜合應對、科學應對。

  賈江表示,從養老保險方面看,主要是改革和完善養老保險制度,健全參保繳費激勵約束機制,多措並舉,綜合施策,實現基金長期平衡。一是在基金“增收”上下功夫。抓住城鎮化快速推進帶來的紅利,實行全民參保登記計劃,加大擴面征繳力度,實現應保盡保、應收盡收﹔進一步提高統籌層次,解決基金結構性矛盾,開展積累基金投資運營,提高基金抗風險能力﹔通過劃撥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會保障基金、做大全國社會保障戰略儲備、加大財政投入等措施,多渠道籌集資金。二是嚴格基金支出管理。在確保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的基礎上,嚴格控制提前退休,防止基金跑冒滴漏﹔建立基本養老金合理調整機制,保持適度待遇水平。三是發展多層次養老保險體系,減輕國家法定基本養老保險的壓力。主要是大力發展企業(職業)年金,鼓勵發展個人儲蓄性養老保險和商業養老保險,滿足不同群體保障需要。

  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司副司長郝福慶介紹說,《規劃》提出加快形成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鼓勵市場提供多層次多樣化養老服務,繁榮養老服務市場,提升養老服務質量。具體來看,一是做大增量。《規劃》強調轉變政府職能,降低准入門檻,鼓勵民間資本進入養老市場。二是盤活存量。繼續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深化養老服務業放管服改革,鼓勵整合改造企業廠房、商業設施、存量商品房等用於養老服務,同時深化公辦養老機構改革,提升服務效能。三是提升質量。依托大數據、“互聯網+”等現代手段提升養老服務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實現養老服務供求有效對接,促進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階。

(責編:孫陽、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