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球貨物貿易增速創近七年最快

2017年03月31日08:2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最新機構數據顯示,全球貨物貿易量的增長速度創近七年來最快,今年貿易活動的景氣度看好,減輕了外界對近來貿易活動復蘇僅靠商品價格上漲支撐的疑慮。

  英國《金融時報》援引荷蘭經濟政策分析局(CPB)最新數據顯示,排除物價波動,去年11月至今年1月的全球貨品貿易量較前三個月增長2.4%,為2010年8月來最高。CPB研究員艾伯瑞格表示,去年貿易增長動能非常疲弱,現在可能看到一些升溫跡象。

  凱投宏觀經濟學家馬卡丹指出,最新數據表明,全球貿易活動的復蘇趨勢似乎已經在去年底站穩腳跟,並延續到今年,短期貿易展望良好,許多指標顯示貿易活動增長力度進一步轉強。

  CPB數據顯示,全球貿易活動這一波反彈主要由新興市場國家引領,去年11月至今年1月的新興市場的出口增長4.2%,進口增加4%。分地區看,拉丁美洲增長8.1%,中東歐5.9%,亞洲4%。相比之下,發達國家遜色不少,同期出口僅溫和增長1.7%,進口增加0.5%。

  凱投宏觀的數據顯示,上述情形延續了近年來貿易活動回暖的格局,2008年1月以來新興市場國家的出口激增29.1%,遙遙領先發達國家的8.3%。根據凱投宏觀的計算,截至今年1月的一年間,以美元計價的全球貿易額也攀升7.5%,創下2011年12月以來最高水平。

  馬卡丹說,有些數據呈現的情況甚至比CPB更樂觀。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的資料指出,截至1月為止的一年間,空運量成長6.9%。機構RWI Leibniz-Instituts經濟研究所與運輸物流研究所的數據則顯示,截至2月的一年間,貨箱運輸量增加5.1%。

  隨著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美國貿易政策動向成為全球焦點,其摒棄多邊貿易合作的政策取向為全球貿易增加不確定性。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肖特對媒體表示,短期內區域貿易討論和談判不是美國的重點,美國政府已清楚地表明他們將把貿易談判的重點轉向雙邊領域,“首先是墨西哥和加拿大,接下來是日本和韓國”。但他認為美國應早日回歸區域貿易談判,因為相對於雙邊貿易談判,區域貿易談判能帶給美國更多利益。

(責編:楊茗涵(實習生)、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