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破解“城市看海”等城市病 首個國家級市政基礎設施五年規劃出台

2017年05月26日08:4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6日電(賈興鵬)日前,人民網財經記者從住房城鄉建設部獲悉,首個國家級綜合性市政基礎設施五年規劃,於5月25日出台。據悉,這個由住建部、國家發改委編制的《全國城市市政基礎設施建設“十三五”規劃》,系統解決交通擁堵、馬路拉鏈、黑臭水體、城市看海、垃圾圍城等城市病。

據了解,這是首次編制國家級、綜合性的市政基礎設施規劃,改變了以往按專業分別編制規劃的做法,對市政基礎設施各專業進行系統集成,既強調各專業系統內的統籌,又考慮各專業系統間的協調,從而整體推動市政基礎設施的增量提效,系統解決交通擁堵、“馬路拉鏈”、城市看海、垃圾圍城等各類“城市病”。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有關負責人表示,《規劃》針對我國城市市政基礎設施存在的總量不足、標准不高、發展不均衡、管理粗放等問題,提出了“十三五”時期城市市政基礎設施發展目標、規劃任務、重點工程和保障措施,是指導“十三五”時期我國城市市政基礎設施建設的重要依據。

住建部要求,到2020年,建成與小康社會相適應的布局合理、設施配套、功能完備、安全高效的現代化城市市政基礎設施體系,基礎設施對經濟社會發展支撐能力顯著增強。圍繞基本民生需求充分保障、城市人居環境持續改善、城市安全水平顯著提升、綠色智慧引領轉型發展、城市承載能力全面增強等,提出了24項城市市政基礎設施的發展指標。

《規劃》明確了“十三五”時期12項任務,分別為:加強道路交通系統建設,提高交通綜合承載能力﹔推進城市軌道交通建設,促進居民出行高效便捷﹔有序開展綜合管廊建設,解決“馬路拉鏈”問題﹔構建供水安全多級屏障,全流程保障飲用水安全﹔全面整治城市黑臭水體,強化水污染全過程控制﹔建立排水防澇工程體系,破解“城市看海”難題﹔加快推進海綿城市建設,實現城市建設模式轉型﹔優化供氣供熱系統建設,提高設施安全保障水平﹔完善垃圾收運處理體系,提升垃圾資源利用水平﹔促進園林綠地增量提質,營造城鄉綠色宜居空間﹔全面實施城市生態修復,重塑城市生態安全格局﹔推進市政設施智慧建設,提高安全運行管理水平。

 

(責編:賈興鵬、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