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社保征管“新政”實施在即 企業期待“合規降費”齊步走

2018年08月25日12:5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5日電(記者孫博洋) 近日,國家稅務總局、財政部、人社部、國家衛健委和醫保局等5部門對社保費用由稅務部門統一征管進行了部署,明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對作為繳納社會保險的主體的廣大企業來說,此次社保費用征管體制的重大變化會帶來哪些影響?企業又將如何應對呢?24日以“治企有道,合規先行”為主題“第六屆中國企業社保高峰論壇”在京舉行,各界專家針對社保征管“新政”做了詳細解讀。

據悉,此次高峰論壇是由第三方專業機構51社保主辦,論壇匯集了多名人社官方權威人士、社保專家及眾多人力資源從業者,共同探討中國企業社保、人力資源前沿走向以及社保服務的變革與創新。同時,在論壇上51社保還發布了《中國企業社保白皮書2018》(下簡稱白皮書),據了解,這是51社保連續第六年發布對中國企業社保現狀的深度報告。

白皮書顯示,2018我國企業社保合規小幅提升。從社保合規三要素模型來看,企業參保在及時性、險種覆蓋面上遵守程度較好,但基數合規性仍面臨較大壓力。其中,險種覆蓋面保持高位,參加社會保險全險種的企業比例連續三年保持高位,額外購買商業保險的企業比例超33%﹔在入職當月或次月及時參保的企業比例達到73.1%﹔而基數合規企業比例呈現兩極分化,一方面,社保基數完全合規的企業增加至27%,比上年小幅提升三個百分點﹔另一方面,仍然有31.7%的企業統一按最低基數下限參保。

與會專家表示,在社保征管“新政”來臨之際,“合規”是必須的。然而,對於企業節約人力成本的必然需求來說,將薪資、社保方面的繁雜重復的工作進行外包,也是降低成本提升效率的途徑之一。

專家還認為,企業社保合規已逐步走過了“不繳社保”、“遲繳社保”的階段,進入“繳了但基數不足”的階段。隨著近年政策趨嚴,合規形勢嚴峻,社保基數合規成為企業必須關注的重點問題。

白皮書還顯示,所有受訪企業中,有53%的企業人力成本佔總成本比重超過30%﹔其中,有16.27%的受訪企業人力成本佔總成本比重高達50%以上。在白皮書連續幾年的調查中,“成本過高”長期穩距企業社保難題之首,企業呼吁在加強合規監管的同時進一步推進社保政策上的減費降負。

據了解,我國自2015年以來先后降低或者階段性降低了社會保險費率4次,總體的社保費率降低了3.75個百分點﹔住房公積金也允許5%~12%浮動區間內自主確定費率,但企業選擇“自主”確定的實際執行效果還有待觀察。國家近幾年的降費政策確實取得了很大成效,但不容忽視的是,五險一金總體費率仍然不低。

白皮書顯示,受訪企業預期仍希望繼續降低費率。27.34%的企業選擇了“比目前降低8~10個百分點會更加合理且能做到合規”,佔比最多﹔22.34%的企業選擇了“比目前降低4~5個百分點會更加合理且能做到合規”,佔比次多。

今年發布的白皮書中還揭示了企業內部社保管理面臨的多重挑戰。一方面,中國企業近年正面臨外部政策的快速變化調整,而社保政策本身具有復雜性和專業性。本次調研是精准定向HR人力資源從業者專業群體,其中88.63%受訪者為專業HR,從業年限3年以上的佔比90%。以現行養老金計算辦法為例,能清楚解釋的HR僅佔10.58%。企業人力資源從業者面臨巨大的社保政策專業性挑戰。

另一方面,企業跨地區經營成為常態,12.98%的企業面臨員工分布在全國10個以上城市的現象。而企業內部人力資源部也在發生變化,受訪企業中設置社保專崗的比例已經連續三年大幅下降,僅為43.46%﹔有超過65.41%的企業不再設置社保專崗,兼崗、外包等多元化方法被越來越多企業採用。社保純外包率(指“勞務派遣”或“社保代理”)已經達到15.83%,泛外包率(指“純外包”加上“部分外包”)從2015 年的24.5%,提升到2018 年的36.41%。

白皮書調查顯示,企業社保重要性認知在最近三年內持續上升,認為社保“對公司很重要”的企業比例大幅提升22個百分點,達到57.62%。這充分反映了近年來政策環境趨嚴和社會意識變化。

白皮書認為,在社保合規全面推進的時代背景下,企業社保管理正在面臨深刻變革。一方面,對於企業內部管理來說,合規是大勢所趨,從粗放型用工到人力成本精細化運營的轉型升級刻不容緩﹔另一方面,對於企業外部服務來說,社保服務作為一項傳統人力資源服務,正在被推向“互聯網+”改造傳統的巔峰一線,面臨適應變化、價值回歸和服務升級。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