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審計人不一樣的扶貧經

南開大學 夏書言
2018年08月27日08:07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審計人不一樣的扶貧經

  坐落在貴州省黔東南州西部的丹寨縣是審計署對口扶貧的幫扶點。自2015年審計署和丹寨縣結下發展的“對子”之后,那裡的貧困發生率從23.8%下降到了16.2%,但在審計人和丹寨人看來,脫貧的攻堅戰正在膠著期,而大家一起探尋的產業扶貧模式也正待結出碩果。

  在8月的一次丹寨行中,我們大學生記者了解到,為了讓丹寨有更有力的產業發展路徑,今年3月,審計署專門邀請中國地質調查局岩溶地質研究所(下稱“岩溶所”)的科研人員來到丹寨縣開展地質調查工作,希望專家們在研究丹寨特殊的地質條件后給出新的增長點。

  岩溶所的專家近年來已經在土地質量地球化學調查、旅游資源(遺址)調查和公園申報建設、水文地質調查、生態環境地質調查等方面開展了工作,希望當地的發展可以在生態文明建設與脫貧攻堅方面比翼雙飛。

  位於丹寨縣排調鎮甲石村轄區下送償村的火龍果種植基地,就屬於岩溶所生態環境地質調查的工作內容之一,即通過開展水資源利用、土壤化學元素分析等調查,開發引進適宜的植物品種,直接解決貧困戶就業和生產問題。

  此前岩溶所曾在相同地貌上進行試驗,專家發現在這類特殊的地質上,火龍果種植易成活,也便於栽培管理,富含花青素的紅心火龍果更是受到市場的歡迎。

  專家們將培育出的火龍果新品種帶到了黔東南的大山深處,這種品種的優點在於生長周期短,僅僅種植三到四個月便可挂果出售,加速了農產品變現的過程。

  審計署挂職甲石村的駐村第一書記姜海泉剛接觸這一項目,便覺得這是甲石村的一個機遇。他帶領甲石村兩委成員進村入戶,動員群眾參與項目,沒想到村支書第一個就站了出來,帶著自己全家人投身火龍果種植。

送償村火龍果基地 攝影:劉文昕

  駐村干部們除了協助岩溶所的科研人員們開展火龍果種植培訓,幫助群眾提高種植效率,也常常下地干活。沒有種植經驗的姜海泉,手臂上還留著被火龍果的刺劃傷的痕跡。

  有了科研技術的支持,有了村兩委班子的熱情,甲石村的火龍果種植便“紅紅火火”了起來。目前甲石村已經完成了8個火龍果實驗種植大棚、55個火龍果立柱式栽培試驗,面積合計1500平方米,共3500株。目前,畝產10000多斤的火龍果仍在等待挂果的階段,8月果實成熟后,預計每畝收入將達到20000元,為當地農戶帶來可觀的收益。

  資金利用效率不高一直是扶貧攻堅中的一大問題。曾經,帶動一方產業發展的資金分別來源於農業、林業等多個部門,資金到基層分流后,在規模上迅速縮減,各環節各行其是,難以帶動完整產業的發展。

  審計署充分發揮行業優勢,統籌整合財政專項資金,資金涉及部門及項目不斷精簡,有效解決了財政資金“碎片化”的問題,整合資金主要投向了農村集體經濟發展、農村合作社建設、農業產業化、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

  拿到資金后,村集體經濟如何找到自己的源頭活水?這是姜海泉上任后一直在思考的問題。2016年,他來到羅明軍的安信茶業有限責任公司的茅草坡茶葉基地,注意到了茶葉種植的機遇與困難。借鑒六盤水“三變”模式,即“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姜海泉向羅明軍提出,通過村集體經濟向國家申請專項資金,村委會與60戶貧困戶對接,將每戶兩萬元的補貼投入羅明軍的茶葉種植項目中作為股金,企業利用資金擴大生產,這樣既讓村集體經濟有了收入,又穩固了企業發展,更幫助當地貧困戶解決就業問題。

審計扶貧干部在茅草坡茶葉基地考察情況 攝影:劉文昕

  在扶貧過程中,企業正是帶動貧困戶就業的關鍵樞紐,像上述這種“公司帶合作社帶農戶”的模式逐漸在全縣推廣開來。由企業提供技術,以各個鄉鎮的合作社作為基地,所有資金按“7:2:1”分配,即扣除70%的產前利潤由全縣貧困戶共享,20%投入村集體經濟中,剩余10%作為管理費用及獎勵金分發給參與種植的農戶。

  羅明軍說,募到這120萬資金僅僅是甲石村創收的開始,之后的30年茶園將通過固定分紅的方式回報甲石村與貧困戶共計294萬元,其中既包括貧困戶股東的分紅、就業收入,也包括村集體經濟收入。土地流轉金、入股分紅金和勞務費三管齊下,貧困戶的收入活了起來,甲石村的脫貧之路也快了起來。

  羅明軍的茶葉基地正是目前丹寨縣產業扶貧的一個縮影。一片片帶著希望的綠色不止減輕了貧困戶的經濟負擔,更讓貧困家庭得以團聚。在丹寨,很多婦女為了照顧家庭無法外出務工,留守婦女佔比大,她們的就業也就成了亟待解決的一大問題。某貧困戶丈夫去世,憑一己之力養活兩個正在上學的女兒,這樣的壓力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現在除了低保,通過在藍莓園的務工,她還能拿到一個月最高2000元的收入,孩子們的生活費也就有了保障。

  這兩年也有不少像她這樣的貧困戶,看到賺錢與養家兼得的可能,便放棄了外出打工,選擇留在家鄉加入產業園的工作,這些收入已經遠遠超過了他們耕種自家田地所得,甚至是外出打工的工資。據了解,僅茅草坡茶葉基地800余畝就可帶動340余名群眾尤其是農村婦女參與務工。不用出遠門就能掙錢,家中老人和孩子都能得到照料,解決丹寨空巢老人和留守兒童問題指日可待。

貧困戶家中的女孩在凳子上學習 攝影:貴州民族大學 石雙妮

  今年,甲石村兩委募得資金,修建起了通往茅草坡茶葉基地的水泥路,茶園的廠房邊還建起了職工宿舍,從村裡到茶園兩個小時的路程被大大縮短了。在午休的間隙,你總能看到這一群質朴的苗家婦女一邊唱著苗歌,一邊活動針線,在一條條織帶上繡下自己對脫貧生活的美好願景。“茶園和貧困戶們的心通過審計署扶貧人員的幫助綁在了一起,我想以后不論如何一定要帶著大伙往脫貧的方向走下去。”羅明軍說。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