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陰和俊:加快科技創新是國企轉型升級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唯一出路

2018年08月27日10:30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7日電 (朱江) 昨日下午,北京市國資委系統創新大會在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展示中心會議中心召開。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長陰和俊表示,要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科技創新思想,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科技創新理論作為深入推進國企創新發展工作的基本遵循,堅決貫徹落實到市管企業科技創新工作中。

結合市管企業創新發展實際,陰和俊主要強調了三點: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創新之路,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必然要求﹔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核心是要抓好科技創新,關鍵是要強化自主創新能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要緊緊圍繞“科技和經濟緊密結合”,落腳在對經濟社會的推動上。

陰和俊提到,要充分認識創新驅動發展對於市管企業的重要戰略意義。從國家戰略要求看,加快科技創新是國企必須肩負的重要責任。從北京發展需求看,加快科技創新是國企適應發展新要求的必然選擇。從國企自身發展需求看,加快科技創新是國企轉型升級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唯一出路。

陰和俊要求,市管企業要切實發揮好國有企業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主力軍作用必須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增強創新發展的使命感和緊迫感,充分發揮好主力軍作用,全力服務支撐北京“四個中心”建設。

一是要聚焦和強化主業,在深做細做精做上下功夫,以科技創新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進一步明確企業發展戰略和主業發展目標,以創新促主業發展,凝神聚力強化自主創新,全面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二是要突出質量和效益,當好構建“高精尖”產業結構排頭兵,推動企業不斷做強做優做大。要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通過創新帶動高精尖產業發展和傳統產業轉型升級。要重視長遠發展,准確把握好做優做強與做大的關系,堅持在做優做強的基礎上做大。三是要提升服務能力和水平,在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上發揮引領作用,扎實履行好國企義務責任。要緊緊圍繞服務首都“四個中心”功能建設,牢記使命、找准定位、主動對接、抓好落實,在服務中謀發展。四是要強化協同創新,堅持多方協同創新理念,最大限度利用好各類創新資源。要深化產學研合作,構建開放創新體系,最大限度利用好國內外創新資源,要強化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搭建開放式“雙創”平台,推進科技資源整合。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