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北京市國資委:6月市管企業資產總額突破4.8萬億元

2018年08月27日10:37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7日電 (朱江)記者從北京市國資委獲悉,為推動市管企業加快科技創新,大力發展高精尖產業,加快轉型升級步伐,北京市國資委制定出台了《推動市屬國有企業加快科技創新大力發展高精尖產業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若干措施》)。北京市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張貴林指出,截止2018年6月,市管企業資產總額突破4.8萬億元,13家企業資產超千億元,2家企業利潤超百億元,2家企業進入世界500強,17家企業進入中國500強。

張貴林介紹,《若干措施》堅持問題導向求突破,圍繞制約企業創新發展的體制機制問題,力求能夠有所突破,著力解決企業創新活力不足的問題﹔堅持聚焦重點強約束,圍繞企業科技創新重點領域與關鍵環節,建立剛性約束機制,著力解決企業創新能力不強的問題﹔堅持細化政策放紅利,圍繞政策執行缺乏細則、不落地等問題,打通政策落實“最后一公裡”,著力解決企業動力不夠的問題。

《若干措施》主要內容包括六大類,共計15條。主要內容包括:建立推動企業創新的新模式,設立專項支持國企發展高精尖產業股權投資基金,重點支持市屬國企十大高精尖產業領域中的成長期項目和企業﹔設立國企創新創業投資基金,重點支持新興產業領域初創期、孵化型項目和企業。聚焦十大高精尖產業,組建國有相對控股多元化創業投資公司﹔鼓勵有條件的市屬國企圍繞自身主業定位,探索開展符合市場規律的國有創投公司試點。加大創新資金投入力度,支持市屬國企科技創新、高精尖產業及城市運行安全領域核心技術項目。創新人才激勵保障機制,通過市場化引入的創新人才或創新團隊所需工資總額可據實單列﹔企業研發團隊及重要貢獻人員可按照一定比例分享科技成果在京轉化轉讓淨收益。完善創新考核機制,全面實施創新分類考核﹔企業承擔高精尖產業發展任務,投入期虧損予以視同處理,運營期盈利予以加倍計算。強化協同創新發展,借助北京科技成果轉化統籌協調與服務平台,通過成立科技研發中心,搭建與央企、高校、科研院所等科技成果轉化落地平台,推動科技成果在京落地轉化。加快存量土地盤活利用,為科技創新和高精尖產業發展提供空間。營造良好創新氛圍,創新進步明顯和成效突出企業予以表彰,對實現產業化的技術成果在申報國資預算項目時予以優先支持﹔鼓勵企業建立創新獎勵制度,探索建立創新容錯機制。

張貴林強調,市管企業要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工作,全力推進市管企業創新發展再上新台階。一是強化頂層設計,發揮科技創新規劃引領作用。要制定實施創新驅動發展的戰略規劃,並加強同企業發展總體規劃的有效融合。二是強化組織領導,形成創新工作強大合力。要深刻認識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性,切實抓緊抓實抓好。三是強化創新改革,不斷完善創新體制機制。要堅決破除束縛創新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深化企業內部科技體制機制改革。四是強化創新意識,營造良好創新文化氛圍。要尊重基層首創精神,加大對創新驅動發展的宣傳引導,形成尊重人才、尊重創造、鼓勵創新的良好文化氛圍。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