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初心滾燙,熱血未涼——致敬國家審計人

李憶簫
2018年08月28日08:16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初心滾燙,熱血未涼——致敬國家審計人

提到審計人,你最先想到什麼,是日復一日的案前查賬、是不苟言笑的嚴肅面龐,還是上班路上的行色匆忙?在高校媒體記者走進審計一線”的暑期實踐活動中,我們有幸近距離接觸到審計署京津冀特派辦的審計人,感受他們平凡而偉大的美。

敬業奉獻之美

入職7年的審計人李青這樣形容自己,“我們是奮斗在審計一線的戰士。”“戰士”二字,說起了容易,做起來需要不一般的堅毅。

幾天的走訪讓我們深刻體會到這句話的含義:光看看數字、聽聽匯報是做不好審計的,審計不能完全依賴於查閱資料,更需要實地走訪核查。比如在扶貧審計中下田頭查看政策調整后百姓的收成,訪農戶核實補助資金的分配情況,上房梁查看光伏扶貧是否真正落到實處……

國家絕不只是翻賬本,審計人更像一項龐大系統工程的監督員。他們用敬業與奉獻精神詮釋著最美審計人的形象。

扶貧審計人胡偉回憶道,有一年寒冬,審計人員走訪深山中的貧困戶進行實地取証,為了保証証據的及時與完整,他們在深山中頂風冒雪跋涉4個多小時,爭分奪秒,1人走訪5戶人家,終於在有限時間內及時取回了關鍵性証據。

還有一次下鄉走訪,因為鄉內食堂條件有限,當天中午每人隻有一碗白面條。冬天的嚴寒透過門帘縫隙侵入食堂,椅子冰得無法落座。奔波一上午的審計人員就站立端著碗解決了午飯,而后立刻以飽滿的熱情投入接下來的審計。

這份敬業令人欽佩,這種奉獻感人至深。審計人的敬業奉獻之美,蘊含著對“審計”二字的敬重,承擔著對國家百姓的責任。他們哪怕自己苦一點累一點,也要把工作做到極致,讓國家政策真正落實到百姓身上,讓百姓感受到黨和國家的溫暖。

扶貧審計人胡偉向記者介紹扶貧審計中難忘的經歷 孫家程/攝

勤學善思之美

審計工作的一大特點是,無時無刻都充滿了挑戰。每一個項目,每一天的工作,審計人都需要接觸不同的事物,與社會各界人士打交道。90后審計人何旭告訴記者,“剛入職,時常會感到自己處於一種無知的狀態,因為每天都要面對新事物,掌握新知識,經常感覺自己什麼都不會,唯一讓自己安心的就是更加積極主動地去學習。”他說,現在想想,“正是這樣的認知,才能促使自己不斷提升自我,養成持續學習的習慣。”

何旭將審計人的這種學習意識概括為“好學,勤學,善學”。其實,這種持續學習的品質在每一位審計人身上都有所體現:老一輩審計干部虛心學習計算機技術,借助科技的力量推動審計﹔年輕審計人積極學習審計知識經驗,一步步從青澀小白蛻變為審計鐵軍……每一個審計項目都是一次學習,甚至與不同的人打交道也是一種學習。

用一位審計人的話說:“如果不把被審計單位的東西學懂吃透,自己心裡都覺得沒有底氣。”學無止境,轉益多師。這種不斷學習的精神,成就了審計人獨特的“美”。

審計青年與我們分享自己從審以來的學習體會與心路歷程 孫家程/攝

崇高溫情之美

盡管“5+2”、“白加黑”是審計工作的常態,許多審計人在面對更加輕鬆、待遇更好的職業時,依舊選擇堅守審計崗位。

本碩都是計算機專業、如今已在京津冀特派辦工作14年的石岩峰表示,相比於自己同專業的大學同學,從事審計工作的自己在他們中間“工資的確不高”。“但這就要看個人追求了,”石岩峰說,“每個人的追求不一樣吧。可能有些人追求更高的收入、更悠閑的生活﹔但對我來說,我所做的事情能夠推動國家政策落實,能夠讓老百姓的生活得到切實改善,由此獲得的內心喜悅與自我成就感,是多少錢都換不來的。”

審計青年小李也表示,“審計是一個讓人良心安穩的工作”,從事審計職業帶給自己一種“被需要的幸福”。

審計人不是沒有選擇更輕鬆、更高薪職業的機會,恰恰相反,他們見過了大千世界的繁華,卻依舊選擇堅守審計。初心也好,信仰也罷,支持他們走下去的,一定不是物質層面的報酬。我更願意將其理解為一種人性的光輝,一種脫離了小我利益與物質追求的崇高之美。

有選擇就會有犧牲。忙碌的工作背后是與家人的聚少離多。但也正因相聚不易,審計人會更加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光。

審計人胡偉將妻兒的合照設置為電腦桌面,一用就是十幾年,“從來沒有換過”。他指著照片上的小男孩說,“這是我兒子,兒子照相總不愛睜眼”,半開玩笑的的話語,語氣和眼神中卻滿溢著一位父親的慈愛﹔有的審計人出差在外,於百忙中擠出一點時間和家人視頻,哪怕只是晚上短短幾分鐘﹔有的審計人說,自己的成就裡有家屬一半的功勛……

工作上,他們是當之無愧的審計鐵軍,守護正義,顧全大局﹔生活中,他們是平易近人的普通人,熱愛生活,俠骨柔腸。審計人不是機械的工作狂,而是和我們一樣有血有肉的普通人,在他們堅強鎧甲的背后,同樣有溫柔長情的牽挂。回到家中,他們是好父親、好丈夫、好妻子、好兒女。如果說他們和我們有什麼不同,那就是他們在小我幸福與國家利益之間,毅然選擇以后者為重,而將自己的兒女情長,悄悄珍藏心底。

審計人的美是多種多樣的,他們敬業樂業,為國家與人民的利益鞠躬盡瘁,不求回報﹔他們勤學善思,用行動與努力不斷充實自我,更上層樓﹔他們看過千帆過盡的繁華,卻依然堅守滾燙質朴的初心﹔他們用一腔孤勇打磨百煉成鋼,亦有三分柔情行至山高水長。

初心滾燙,熱血未涼,他們對審計事業愛得深沉,對國家與百姓愛得深沉!謹在此向他們致敬——我們最美的審計人。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