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審計人以“多跑”助群眾“最多跑一次”

崔頔
2018年08月28日08:16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審計人以“多跑”助群眾“最多跑一次”

  在溫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審計調查中,審計人員離開了他們的辦公室,開始跟著那些“有事可辦”的人。

  2017年開始浙江省推出“最多跑一次”改革,群眾和企業到政府辦一件事情,在申請材料齊全、符合法定受理條件時,從受理申請到形成結果,全程隻需跑一次或者是零跑動。

  在力求群眾和企業“最多跑一次”的背后,審計人員卻需要跑很多次。

  2017年7月,在溫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審計調查中,審計組成員林家駿在市車管所跟辦機動車駕駛証轉入事項過程中,遇到一位在法國長大的溫州青年。

  跟辦過程中,林家駿發現這位青年在溫州市參加了駕照考試,此次來溫州市車管所主要是辦理機動車駕駛証轉入事項,該事項辦理需要提供國外駕駛証翻譯件,由於車管所並不提供翻譯的服務,這位青年未能一次辦理成功,並且境外駕駛証的換領隻能到市車管所辦理,縣市區尚沒有辦理權限。

  林家駿和項目主審謝彩曉經多方走訪調查,就有關華僑辦事問題進行了探討,並就該問題撰寫了審計信息進行了反映並提出審計建議,推動了“境外駕駛証轉入”等部分涉僑事項的審批權限下放到縣市區級,方便華僑群眾辦事。

  此外審計調查小組成員深入了解其他涉僑事項,向浙江省審計廳報送信息,省廳匯總撰寫審計建議專報,最終推動溫州市推出為僑服務“全球通”。

  溫州是全國重點僑鄉之一,其中文成縣以16.9萬華僑居於溫州市之首。在海外的浙江華僑中,每三人有一個溫州人。

  溫州市公安局探索建立“溫警在線+警僑在線”服務機制,借助遠程音視頻技術,幫助歸僑們實現“零跑腿”,同時建立每周五定期連線制度,接受華僑在線辦事咨詢,對非公安機關職責范圍的事項,代為受理,及時流轉至事權部門承辦和結果反饋,著力破解68.8萬溫籍華僑和200多萬在外溫商“回家辦事難”的現實問題,推動“最多跑一次”改革走出浙江、邁出國門。

  在審計部門的助推下,溫州依托4個國家6個城市10個境外為僑服務聯絡點和散布於甌海、文成、瑞安等多個境內外服務網點,梳理第一批為僑服務事項150余項,整合市級部門資源,實現為僑服務“最多跑一次”。

  作為著名的僑鄉,溫州外商投資企業數量較多,審計組重點關注外商投資企業辦理審批事項情況,並根據審計情況撰寫專報信息,建議建立外商投資企業“一窗受理”,發揮僑鄉優勢爭取最大限度外資審批權限。

  此外,除外商投資企業外,溫州本地的外貿企業也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獲得實惠。

  2017年5月初,溫州牧騎皮業有限公司負責人得知“外貿一証通”登記改革的消息,在“多跑路”和“一次辦”中間,選擇了后者,自願等待兩周,在5月19日“外貿一証通”登記實施當天,該公司負責人帶著材料來到溫州市行政審批中心辦理業務,並在兩個工作日內收到了溫州市第一份“六証合一”的外貿企業登記証。

  溫州的外貿企業以中小微企業為主,數量多、規模小,每年新設數量約1500家。在“時間就是金錢”的商業領域,溫州市“外貿一証通”服務首先讓這些外貿企業贏在了起跑線上。

  在此之前,每一個新的外貿企業想要順利開展業務並不容易,在完成工商准入登記的基礎上,企業還需要申辦多個部門的6張証表。

  為了給企業辦証經營提供便利化服務,溫州市開創“外貿一証通”改革,以商貿綜合窗口“一窗受理、一套材料、一網審核、一窗出証”集成服務模式,實現多個部門証件的統一辦理,所謂“六証合一”。與此同時,溫州市搭建統一高效、互聯互通、安全可靠的政府信息應用平台,打通部門間的“信息壁壘”實現系統互通、數據共享、結果互認。

  今年8月,溫州市審計局再次對“最多跑一次”改革推進情況進行跟蹤審計,為了群眾“少跑”、“不跑”,審計人繼續“跑”在前列。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