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多隻養老目標基金將密集發售 為A股引入更多“活水”

汪青
2018年08月30日14:4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多隻養老目標基金將密集發售 為A股引入更多“活水”

  中新網上海8月30日電 (汪青)備受矚目的養老目標基金終於落地發售,公募基金助力養老金第三支柱建設正式拉開帷幕。在業內人士看來,養老目標基金的開售有利於為A股市場引入更多“活水”,有利於資本市場健康發展。

  資料圖:北京光明山老年公寓攜手朝陽區高碑店鄉高井黨總支、村委會共同發起“關注老年人營養均衡 快樂健康養老”的公益活動。 中新社發 謝雲鬆 攝

  日前,華夏基金發布公告稱,華夏養老目標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將在8月28日至9月17日期間發行。這意味著首批14隻養老目標基金於8月6日獲得批文之后,首隻養老目標基金啟動發行,而后多隻產品也將在9月中旬密集推出。

  對此,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對中新網記者表示,養老目標基金主要瞄准追求長期穩定回報的投資者,可能會有比較大的發行規模。養老目標基金批准,可能會給市場帶來長期增量的資金,有利於市場企穩回升。

  所謂養老目標基金,是指以追求養老資產的長期穩健增值為目的,鼓勵投資者長期持有,採用成熟的資產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資組合波動風險的公開募集証券投資基金。簡單來說,這類新基金為公募基金,將為投資者提供養老金投資的一站式解決方案,實現養老資金的保值增值。

  3月2日,監管部門正式發布的《養老目標投資基金指引》規定:養老目標基金將採用FOF形式,借鑒美國做法,採用目標日期、目標風險策略以求穩健,鼓勵長期持有,追求養老資產的長期穩健增值。在子基金的投資選擇上,養老目標基金又有更加嚴格的標准。

  據了解,共計14家基金公司旗下養老目標基金正式獲批,分別是:華夏基金、南方基金、易方達基金、鵬華基金、博時基金、富國基金、廣發基金、工銀瑞信基金、中銀基金、銀華基金、嘉實基金、中歐基金、萬家基金、泰達宏利基金。

  目前養老目標基金的投資策略主要分為兩大類:目標風險策略和目標日期策略。兩者的區別在於,前者主要將養老基金分為不同風險等級,讓投資者根據自己的風險偏好進行選擇﹔而后者以投資者退休日期為目標,根據不同生命階段風險承受能力進行投資配置。

  而首批獲批的產品中,採用目標日期策略的有9隻產品,而採用目標風險策略的有5隻產品。

  “當前A股市場經過大幅調整之后,估值已處於歷史底部,上証綜指的市盈率僅為12倍,接近前幾次歷史大底的市盈率。”楊德龍表示,而市場的成交量極度萎縮,上周滬市的成交額一度不足1000億元,說明市場確實已經具備了多個底部特征,是養老目標基金建倉的好時機。

  從海外市場來看,養老目標基金發展空間十分巨大。從美國的數據來看,截至2017年末,美國個人養老賬戶規模為8.9萬億美元,在養老金體系中佔比32%。其中,目標日期基金和目標風險基金總規模超過1.5萬億美元﹔而在2003年末,這一數據僅為0.13萬億美元。在短短十余年間,美國養老目標基金規模增長逾11倍。

  恆天財富研究院表示,養老目標基金是一種長期投資工具,作為投資者,應該更加注重產品長期業績表現。此外,養老目標基金為分散化投資工具,該類產品有望提供合理回報,投資者也不應對其抱有不切實際的收益預期。(完)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