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稅務總局:推進優化稅收營商環境“10項硬舉措” 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

2018年08月30日16:3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30日電(記者孫博洋) 30日,國家稅務總局在京舉行了第三季度稅收政策解讀新聞發布會。會上,國家稅務總局辦公廳副主任付樹林對稅務總局近日發布的優化稅收營商環境10項硬舉措進行了解讀。

付樹林表示,為進一步推進納稅便利化改革,打造穩定公平透明的稅收營商環境,稅務總局近期發布《關於貫徹落實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轉變政府職能電視電話會議精神 優化稅收營商環境有關事項的通知》,推出優化稅收營商環境10項硬舉措,為納稅人解決痛堵難問題。

付樹林表示這10項硬舉措發揮的功效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鼓勵多地先行先試探索優化營商環境方式。2017年7月,稅務總局決定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江蘇5省(市)稅務局開展優化營商環境試點工作。一年來,各試點單位圍繞納稅人辦稅的“堵點”“痛點”“難點”,共制定350條先行先試措施,為全國稅務系統提供了大量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實現納稅人滿意度和獲得感持續提升。為進一步發揮試點引領效應,今年9月底前,在5省市試點的基礎上,再確定國家稅務總局浙江、江西、湖北、廣西、海南、重慶、陝西、新疆、大連、寧波、廈門、青島等12省(區、市)稅務局作為第二批優化稅收營商環境試點單位,並要求優化稅收營商環境試點單位勇於創新,大膽示范,推出系列可復制、可推廣的辦稅便利化措施,推動稅收營商環境不斷改善。

二是精准解決痛點難點問題提升辦稅便利化。依托“互聯網+稅務”行動計劃,圍繞納稅人痛感最強烈的事項,推出一系列創新舉措,進一步提升辦稅便利度。例如今年10月底前,將符合條件的新辦企業首次申領發票的時間壓縮至1天,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實行新辦企業首次申領發票即時辦結﹔2018年底前,在全國范圍內建成規范統一的電子稅務局,提供功能更加全面、辦稅更加便捷的網上辦稅系統﹔積極推進房地產交易合同網簽備案信息、不動產登記信息共享,避免“數據反復填”。此外,推進網上辦稅系統與企業財務軟件對接,開放網上辦稅系統與企業財務軟件對接接口,推動實現納稅申報表、財務報表聯網報送,最大限度壓縮企業納稅時間。

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倒逼管理服務方式轉變。稅務部門一直把降低就業創業門檻作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點領域,簡化跨區域遷移流程,2018年12月底前,對不存在未辦結事項且屬於正常戶的納稅人,在本省內跨區遷移實現即時辦結,便利市場主體自由遷移,為創業增添便利﹔同時,針對在稅收征管系統中無欠稅(費、罰款)記錄的定期定額個體工商戶,推行承諾制稅務注銷,由其業主出具承擔未盡稅收事項清繳義務的承諾書,就能即時完成稅務注銷。以改進納稅人網上自主申報為例,今年年底前,試點單位實現納稅人在申報期內,對企業所得稅、增值稅申報數據可進行網上自主更正申報,並補繳相應稅款﹔2019年底前,全國實現納稅人在申報期內,對各稅種申報數據均可進行網上更正申報並補繳相應稅款,減少納稅人往返辦稅服務廳次數,減少納稅人辦稅時間。

四是堅持問題導向立改立行確保實效。一方面,建立健全暗訪、追責機制,定期和不定期開展明察暗訪,及時發現和解決影響“放管服”改革落實的痛點、堵點,2018年9月底前,建立窗口單位辦稅問題處理機制和追責機制,實行層層約談制度,嚴肅責任追究。另一方面,建立責任清單,限時解決納稅人反映強烈的辦稅堵點問題,抓緊解決“基礎信息反復填寫”等突出問題,2018年底前,全面解決“群眾辦事百項堵點疏解行動”中的涉稅問題,及時回應納稅人關切。

(責編:馮人綦、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