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稅務總局:水資源稅改革順利推進 節水成效初步顯現

2018年08月30日16:3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30日電(記者孫博洋) 30日,國家稅務總局在京舉行了第三季度稅收政策解讀新聞發布會。會上,國家稅務總局財產和行為稅司副司長孫群介紹了水資源稅改革的相關情況。孫群表示,總體看,費稅制度轉換順利,擴大試點運行平穩,節水成效初步顯現。

據了解,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自2017年12月1日起,在北京、山西、內蒙古等9個省市實施擴大水資源稅改革試點。

據孫群介紹,試點地區各級稅務、財政、水利等部門緊密協作,持續完善“稅務征管、水利核量、自主申報、信息共享”的水資源稅共治模式。今年上半年,9個擴大試點省份水資源稅納稅人共入庫稅款約88億元,其中地表水水資源稅收入約30億元,地下水水資源稅收入約51億元,水力發電和火力發電水資源稅收入約7億元。總體看,費稅制度轉換順利,擴大試點運行平穩,節水成效初步顯現。

孫群認為,節水成效初顯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超採地區取用地下水量開始下降。改革加大了地下水和地表水的稅負差、超採區和非超採區地下水稅負差,促使企業調整用水結構。例如,北京某熱電有限公司改革前全部使用地下水,改革后企業優先使用地表水,上半年少採地下水3萬方,降幅達64%。在多種節水壓採措施的共同作用下,上半年9個擴大試點省份超採區取用地下水量同比下降9.28%。

二是高耗水行業用水總量得到控制。改革規定對超計劃用水加倍征收水資源稅,促使高耗水企業強化內部用水管理,加大節水設施投入,嚴格控制用水總量。例如,四川省納入水利部門水量監控的6家大型造紙企業上半年用水總量同比下降63%。再如,山東某紙業集團位於地下水嚴重超採區,企業負責人介紹,改革前制漿和造紙全部取用地下水,改革后,企業對工廠清水消耗嚴格實行定額控制,優先取用地表水,並新上中水膜處理回用工程,上半年企業少採地下水228萬方,降幅達61%,用水總量減少114萬方,同比下降12%。

三是工業用水重復利用率進一步提高。改革規定對中水等非常規水源免征水資源稅,有利於引導企業加大污水處理設施投入,積極利用非常規水源。例如,陝西省某煤化工集團有限公司通過改造生產系統冷凝水回收系統、提高水處理裝置運行效率等多項技改措施,重復利用中水等77萬噸,佔企業總用水量的7.45%。據水利部門統計,陝西省工業企業今年上半年污水處理再生水使用量超過1億立方米,同比增長9.47%。

四是特種行業用水方式逐步轉變。改革提高了高爾夫球場等特種行業取用水的稅額標准,倒逼特種行業轉變用水方式,節約用水。例如,天津市13家特種行業納稅企業,改革后用水量下降近30%。

他還表示,此外,為配合水資源費改稅,試點省份水利部門與稅務部門密切協作,通過持續加大取水許可証規范化管理,將過去無証取水戶逐步納入稅源管理范圍。上半年,9個試點省份新增水資源稅納稅人約1.6萬戶,既堵塞了稅收管理漏洞,又幫助水利部門摸清了水資源管理家底,形成了管理合力,實現了協作共贏。

孫群表示,下一步稅務部門將會同有關部門對試點省份水資源稅改革情況進行深入調研和總結評估,為全面實施水資源稅改革提供經驗借鑒。

(責編:馮人綦、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