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騙取單位資金395萬 中學會計受審

李鐵柱攝影/李佳
2018年08月31日08:05 | 來源:北青網
小字號
原標題:騙取單位資金395萬 中學會計受審

  中國農業大學附屬中學會計王喜祿利用自己的職務便利,多次通過偽造外聘專家信息、虛增代課教師人數等手段,以發放工資的形式騙取該學校財政資金395萬余元,后陸續用於個人消費使用。8月30日上午,王喜祿因涉嫌貪污罪在北京一中院受審。

  王喜祿今年61歲,高中文化,他1994年進入農大附中擔任會計一職,平時主要負責學校編外人員的工資結算與發放,2017年10月30日被海澱監察委員會留置。

  昨天上午10點,王喜祿被法警帶進法庭。

  據檢察機關指控,2012年5月至2017年9月期間,被告人王喜祿利用其擔任中國農業大學附屬中學財務人員,負責該學校教職員工工資的審核、發放的職務便利,多次通過偽造外聘專家信息、虛增代課教師人數、冒領他人死亡撫恤金的手段,以發放工資的形式騙取該學校財政資金共計人民幣395萬余元,后陸續用於其個人消費使用等。

  對於檢察機關的指控,王喜祿在法庭上表示“沒有意見”。他在法庭上說,他在農大附中任會計工作,負責教職工的工資表制作、工資發放等。由於自身的工資收入不高,再加上愛人又身患重病,為了解決家庭困難,他就有了對單位的財務資金“下手”的念頭。

  根據檢方提供的証據,農大附中的正式編制人員都是由區教育局直接發放到員工的工資卡中,而農大附中還聘有代課老師和專家。王喜祿主要負責這些編外人員工資表的制定和工資發放。根據學校財政規定,編外人員的工資表由主管校長簽字,人事確定工資數額后送到財務室,會計負責制表,審計負責審核,出納進行復核。王喜祿除了負責制表,還要將工資表送到銀行,由銀行發放工資。

  財務室的工作本來應該由三個人負責,后來王喜祿一手包辦。這給王喜祿提供了可乘之機。

  他先后多次通過偽造外聘專家信息、虛增代課教師人數等手段,將多支出的錢款進行做賬,並冒充主管領導簽字,將報表送交銀行,銀行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將這些“多余”的錢款匯到了其指定的賬戶內。除此之外,王喜祿還利用學校發放死亡撫恤金的時間差,冒領了學校去世退休職工李某的死亡撫恤金。

  王喜祿還交代,這些錢他有一部分用在了給愛人看病上,先后花了大約70到80萬元,可由於愛人的病情過於嚴重,最終沒能保住性命。剩下的錢他大部分用在了新交往的女朋友身上,他給女朋友的銀行卡裡先后轉賬共計100余萬元,用於女朋友買房、買車、買包。還給自己女兒結婚用房提供了裝修款10余萬元,剩下的錢也基本上讓自己揮霍了。

  公訴人當庭詢問王喜祿“是否有能力退賠贓款”時,王喜祿表示“我現在沒有什麼錢了,但是我願意變賣資產退贓”。

  檢察機關認為,被告人王喜祿利用職務上的便利,騙取公共財物,數額特別巨大,應當以貪污罪追究其刑事責任。王某的犯罪時間長、次數多,犯罪時間跨度近6年,可見其犯罪主觀惡性較大,但考慮到其主動坦白,請法庭在量刑時予以考慮,建議判處其10年以上有期徒刑。

  該案審理后將擇日進行宣判。

  文/本報記者 李鐵柱 攝影/李佳

(責編:仝宗莉、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