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840萬理財變保險而身故或活到108歲才能取出本金?

買保險怎樣躲開“銷售誤導”陷阱?

2018年09月04日08:20 | 來源:北青網
小字號
原標題:840萬理財變保險而身故或活到108歲才能取出本金 買保險怎樣躲開“銷售誤導”陷阱?

  840萬理財變保險 身故或活到108歲才能取出本金

  買保險怎樣躲開“銷售誤導”陷阱

  消費者不要輕易相信口頭承諾,在簽署合同時一定要認真閱讀保險合同內容,確認保險產品的細則條款和重要信息,防止以假亂真。投保后可通過撥打保險公司統一客服電話、登錄官方網站或者前往保險公司櫃面等方式,查驗保單真偽。

  昨日,一則“840萬理財變保險,身故或活到108歲才能取出本金”的消息備受關注。事實上,近年來買理財變保險無法取出本金的投訴屢見不鮮。北京保監局也曾多次發布風險提示,不要輕易相信口頭承諾。

  事件

  840萬買理財卻買了終身保險

  哈爾濱市民朱某和她的家人到銀行購買理財產品,總共投資了840萬元,最后卻成了保險。被告知購買的是終身壽險,需身故或活到108歲才能取出本金。

  調查顯示,朱某在一次去銀行辦理業務時,了解到一款銀行代理的保險產品。朱某說自己當時想要買理財產品,被銀行的工作人員推薦購買一款保險產品,五年期滿后本金和利息都能取回,比銀行利息高很多。 朱某和家人購買了840萬元的百年人壽保險產品。

  2018年,朱某再次繳費咨詢時被告知,該保險產品並非5年到期,而是身故后才能取回本金。保險單后面印有1-71年的現金價值表,也就是說朱某現年37歲,需要到108歲才能取回本金,而且利息遠遠低於銀行的活期利率。

  關注

  銀保渠道曾被曝“銷售誤導”問題嚴重

  百年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黑龍江分公司工作人員介紹,朱某買的5年繳費期產品的確是終身的,不能在交滿5年保費之后退還本金。合同的滿期是終身,即隻有身故后才能取回本金。如果說提前終止合同,每個合同的后面都有現金價值,兩三年內退保本金會有較大損失。而當朱某要求把當初賣給她保險的兩個人請到現場對質時,百年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黑龍江分公司的工作人員說,兩人已經離職,無法當面核實。目前,已經將朱某反映的事情上報,讓朱某等處理結果。

  事實上,朱某的遭遇不是個案,據原保監會公布的數據顯示,百年人壽的退保情況不容樂觀。2009年,百年人壽退保金僅為15.09萬元,但在2011年退保金額即突破2億元,達到2.63億元﹔在2015年突破50億元。2017年,百年人壽退保金再次大幅增長,達到104.51億元,較2016年同比增長57.61%。

  一位業內人士表示,因前些年銀保渠道被曝存“銷售誤導”問題嚴重,之后原保監會多次下文禁止保險公司人員進入銀行銷售保險產品,各保險公司的銀保渠道銷售才萎縮。

  提示

  買保險不能輕易相信口頭承諾

  人身保險指的是以人的壽命和身體為保險標的的保險,通俗來說,針對的是病、殘、老、死等與人身有關的風險。人身保險從保障責任的類型來分,有人壽保險、年金保險、健康保險和意外傷害保險。朱某購買的可能是一款終身壽險。

  購買保險時如何規避陷阱?北京保監局曾發布風險提示指出,購買保險產品時要分清保險與銀行存款及其他理財產品的區別,不要將三者進行簡單比較。事實上,它們之間存在很大的差別,比如說保險和銀行存款最大的不同是存款可以隨時支取,而且或多或少都會獲得利息﹔而保險若提前退保的話,不僅沒有利息,還要承擔一定的退保損失。

  買保險與買其他商品一樣,要根據自己的實際需求來選擇。對於購買保險產品來說,需要考慮的因素有家庭的經濟情況、年齡結構、風險偏好、已有的保障水平等。通常而言,救急和可能隨時支取的錢不適合買保險。

  北京保監局提示說,消費者不要輕易相信口頭承諾,在簽署合同時一定要認真閱讀保險合同內容,確認保險產品的細則條款和重要信息(如保險責任、繳費方式、承保公司等),防止以假亂真。投保后可通過撥打保險公司統一客服電話、登錄官方網站或者前往保險公司櫃面等方式,查驗保單真偽。

  一旦發現騙局或合法權益受到傷害,可以撥打北京保監局舉報電話12378進行舉報。(記者 藺麗爽)

(責編:仝宗莉、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